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5 16:02:26
來源:新華網

葫蘆和葫蘆有關係嗎?

字體:

        葫蘆(CB[n])又名瓜環,它具有特殊的結構,形狀似葫蘆,兩端有開口空腔,具有較高的剛性。近年來,超分子化學發展迅速,CB[n]是繼杯芳烴、冠醚、環糊精之後又一類全新的超分子大環主體化合物,因其與很多類型的客體都有很好的選擇性強鍵合能力,從而得到了廣泛研究。

       目前,葫蘆因其獨特的性質被越來越多地應用在醫藥、分子開關、催化等其他方面:

       一、醫藥

       在藥物傳遞研究中,常用生物相容性來評估載體,以確保藥物的安全釋放和細胞毒性最小化。傳統化療具有毒性強和抗藥性強兩大缺點。CB[n]化學穩定性優異、生物毒性低,通過非共價鍵作用,可以讓藥物靶向釋放,從而有效地解決這一問題。此外,CB[n]的空腔與藥物相互配合,不僅可以改善藥物的釋放性能,還能降低藥物使用的副作用。

       二、分子開關

       分子開關是建立在分子水準上的一個可逆過程,隨著外界條件(溫度、pH、光照等)的改變,分子的結構也發生改變,進而表現出一些特殊的性質。目前大多超分子開關是以杯芳烴為主體。CB[n]也可以用在pH響應分子開關、熱響應分子開關、電化學響應分子開關等。

       三、催化及其他

       研究人員發現葫蘆在環加成反應中具有類似酶的性質,可以加速反應速率。葫蘆和無機基體單元SiO2凝膠在溶液裏反應所形成的復合材料還可以做吸附材料和催化劑的載體。

       不僅如此,更令研究人員驚喜的是,葫蘆及其衍生物在分子離子識別、分子機器、分子馬達、超分子組裝、污水處理、倣生酶、臨床藥學等領域有著巨大的應用潛力。而且在化學、生物學、催化科學、生物化學、生物物理、物理學等眾多經典學科領域凸顯出了巨大的作用。同時在應用領域如食品、化粧品、香料、眾多日用化工産品、染料、農藥等領域應用廣泛。不僅如此,其在工業、農業、國防及醫藥學等領域均有著重要的應用價值。

       小小的葫蘆竟擁有如此多的應用領域,相信隨著科技的發展,它能在更多的領域發揮作用。

       本文由石家莊市藁城區第九中學高級教師韓素娟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1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