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2 15:33:42
來源:科技日報

我國首套自主智慧財産權氦膨脹制冷氫液化係統調試成功

字體:

       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六院獲悉,由該院101所研制的我國首套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基于氦膨脹制冷迴圈的氫液化係統,近日調試成功,産出液氫、仲氫含量97.4%。

       該套係統研制歷時400多天,90%以上的設備採用國産,填補了我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液氫規模化生産方面的空白,不僅在保障運載火箭燃料供給方面有重要戰略意義,也為我國氫能産業中氫的規模化儲運提供了技術和裝備基礎。

       據悉,六院101所是我國唯一的液氧液氫火箭發動機試驗中心,長徵五號使用的大推力液氧液氫發動機、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三級主發動機均在此通過試驗考核,助力我國探月工程、北鬥導航及各類衛星航太器發射任務。

       該所基于在液氫領域近60年的運作維護使用技術和裝備基礎,逐一攻克並驗證了多項關鍵技術,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我國商用市場兩個氫液化係統整合建設項目。

       近年來,101所還圍繞氫能基礎設施領域,開發了航太科技集團首套標準化模組式加氫站,研制建設了我國首座液態儲氫加氫站,研制開發了我國首套重型車輛用車載液氫供氣係統,完成國內首例車載液氫瓶火燒和爆破試驗,為氫能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