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8 16:30:01
來源:新華網

提升科普場館吸引力,讓高品質科普更加深入人心——訪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殷皓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提升科普場館吸引力,讓高品質科普更加深入人心——訪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殷皓

  新華社記者溫競華、張泉

  2021年全國科普日活動于9月11日至17日在全國各地開展,作為北京主場的中國科技館,集中推出了“中國承諾 大國擔當——‘30·60’碳達峰碳中和專題展覽”“赤子丹心——科學家精神展”和中國空間站科創體驗基地活動,為公眾奉上了一場“科學盛宴”。

  新形勢新開局,科普有何新特點?如何提升科普場館的吸引力,讓高品質科普更加深入人心?對此,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科技館建設進入新階段,以共用發展助力科技館更好更優

  問:我國科技館體係建設取得了怎樣的成就?新起點上,如何推動科技館更好更優發展?

  答:20世紀80年代,以中國科技館為代表的第一批科技館建成開放,經過30多年發展,我國已形成了由實體科技館、流動科技館、科普大篷車、農村中學科技館和數字科技館互為補充的中國特色現代科技館體係,有力促進了科普公共服務均等化。

  特別是近年來,我國科技館建設駛入快車道。“十三五”期間,全國達標科技館新增169座,總數達345座,服務公眾超過2.4億人次;在著力解決“有沒有、夠不夠”問題的同時,也進入注重“好不好、優不優”的新發展階段,常設展覽展品創新研發能力逐漸增強,短期展覽、巡回展覽日益豐富,科學教育活動持續創新。

  既要看到成績,也要直面挑戰和差距。當前,我國科技館總數仍然不足,區域、城鄉發展仍不均衡,一些基層中小科技館缺乏優質展教內容,科普資源配置有待進一步優化。

  因此,“十四五”期間,應繼續加強場館建設,優化場館結構布局。推動每個地級市至少建成1座科技館,有條件的縣級區域因地制宜建設科技館。加大對欠發達地區和基層科技館的扶持力度,促進區域分布均衡。

  共用發展是優化科普資源配置的有效途徑。各地科技館應加強聯動,實現全國范圍內資源和渠道共用,提升科技館行業整體公共科普服務能力。

  中國科技館目前正在建設全國科技館主題巡展共建共用平臺,已匯集了來自中國科技館、地方科普場館和企業的37個主題展覽資源。此外,將實施全國科技館聯動計劃,加強全國科技館資源連接、活動連接、智慧連接和能力連接。

  個性定制、科教融合,探索建立科學教育共同體

  問:《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提出,建立校內外科學教育資源有效銜接機制。當前“雙減”政策之下,科普場館如何促進科普和教育有機結合?

  答:作為重要的科普陣地,我國科技館近年來在校內外科學教育資源有效銜接方面,已經開展了大量的探索與實踐,在機制、模式與內容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以中國科技館為代表,館校合作從最初組織青少年集體來館參觀的傳統活動形式,逐步向定制輔導、課程選修、研究性學習、教師培訓等多元化方向發展。2017年,中國科技館啟動了“館校結合基地校”專項,與北京地區200余所中小學建立緊密聯繫,立足學校、教師與學生的需求,推出全方位科學教育服務,館校合作全面提質升級。

  此外,中國科技館還主動進行課程資源開發,2020年推出“科技館裏的科學課”係列活動,從院士科學人文課、青年科學家科技前沿課、科技館輔導員科學基礎課三個維度為青少年提供優質科教資源,已累計走進試點學校200余所,服務學生超1.2萬人次。

  加強科普與教育融合,是為學校教育提供優質科學教育資源的重要途徑。“雙減”政策的新形勢下,科技館更需要與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一道,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分眾化、強創新,服務公眾終身學習

  問:科普場館應如何在提升品質和吸引力上繼續著力,讓科普更加深入人心、老少鹹宜?

  答:首先應認識到,新時代的科普已由“知識補課”向“價值引領”轉變,更需要強調弘揚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突出對科學興趣、思想觀念等的正確導向作用。在此基礎上,提升科普服務效能,在科普內容和傳播形式上謀求創新是新時代科普工作的方向。

  與此同時,提升分眾化服務能力,打造公眾終身學習的陣地,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是科技館義不容辭的職責。為此,中國科技館面向不同受眾設計分眾化、多元化、主題化的活動。

  面向青少年,著力打造培養具備科學家潛質青少年群體的樂園,用更加新穎有趣的課程和活動激發孩子對各個科學領域的好奇心和科學夢想,引導青少年通過科學探究掌握科學方法,崇尚科學精神。

  面向成年人,結合國家科技發展方向、高新技術、時事熱點等成年人感興趣的話題,開發展覽和展品,並在展覽手段中融入時下公眾喜聞樂見的休閒娛樂形式,使科普更接地氣。

  與此同時,通過展覽活動內容和服務設施的設計,提升為老年人、特殊人群的服務能力。動員各地科技館開展“進社區、進養老院”等活動,加強健康科普服務等,助力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使科技館不但屬于青少年,也能成為老年人休閒學習的首選場所之一。

  下一階段,中國科技館將積極摸索創新策展模式,推出“5G”“智能”“健康”“海洋”常設展廳,以及“科技冬奧”“無線電”“中國載人深潛”等短期主題展覽,內容涵蓋科學和藝術等領域,為廣大公眾奉獻高品質科普盛宴。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87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