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5 09:55:19
來源:科技日報

倣水黽微型機器人研究取得新進展

字體:

        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在微型機器人領域取得新進展,研發的倣水黽微型機器人可在紅外光與磁場的聯合驅動下,實現可編程多模態運動,在微型機器人聯合驅動、微流控輸運、環境監測治理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該成果日前發表在《化學工程期刊》上。

       自然界中許多昆蟲都具有獨特的材料特性及優異的運動性能,如昆蟲體表往往具有超疏水特性,能快速在水面滑行、跳躍;有的則具有輕薄的折疊翼、靈敏的復眼;還有能爬行、能鑽土、能游泳、能飛翔的昆蟲。如何模倣昆蟲研制出功能新穎、多樣的微型機器人,揭示微觀尺度下新的現象和規律並服務于人類,是科學家們思考和面對的問題。

       據介紹,該所微奈米課題組的科研人員從自然界中的水黽獲得靈感,開展了超疏水材料制備及機器人多場聯合驅動的研究。他們結合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石墨烯、磁性顆粒,制備了具有光相應、磁響應及超疏水特性的復合材料,加工出了倣水黽微型機器人。研究團隊結合微型機器人的光敏特性,利用紅外鐳射實現了微型機器人在水面的可控運動;基于磁驅動技術與材料的超疏水特性,實現了微型機器人在水面的快速遊動、跳躍及翻滾動作。該研究實現了新材料制備與多場驅動技術的融合,為倣昆蟲機器人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8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