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9 15:53:55
來源:新華網

多樣的色彩——玉髓

字體:

        玉髓將“美麗多彩”這一名詞發揮到極致,有乳白、蔥綠、蘋果綠、黃色、暗綠、藍、鮮紅、深紅、紅褐等色。玉髓呈現出玻璃光澤至蠟狀光澤,微透明至半透明。作為地殼裏分布最廣的石英隱晶質品種之一,它的化學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硅,礦物成分主要是隱晶質石英集合體,礦物顆粒極細,甚至在普通顯微鏡下也不易看清。

       根據不同的顏色,常見的玉髓品種有紅玉髓、肉紅玉髓、綠玉髓、黃玉髓、藍玉髓、黑玉髓、冰彩玉髓等。

       紅玉髓是一種橙色至紅色的半透明玉髓,鐵氧化物雜質賦予其獨特的色彩。最好的紅玉髓是半透明的。當前市場上的紅玉髓大多由白玉髓或灰玉髓染成,這種流傳了幾千年的傳統染色方法,是珠寶界認可的優化方法。

       藍玉髓的顏色多呈藍色、淡藍色、鮮藍色,其主要原因是含有銅元素,整個玉髓呈微透明至半透明。在特性方面,藍玉髓摩氏硬度為67,密度為2.5022.632克釐米,折光率1.501.53,比較脆。藍玉髓一旦熱就會褪色,所以要在較低溫度下存放。

       與藍玉髓相比,黃龍玉的主色調為黃色,它品質細膩,其內石英的顆粒非常微小——直徑僅為0.0010.01毫米,肉眼不能分辨。因此它是繼新疆和田玉和緬甸翡翠之後,發現的最優質的玉種。值得注意的是,黃龍玉不僅有黃色,紅色也是它的代表顏色。

       事實上,玉髓和人類的緣分開始得很早,我國早在新石器時代,玉髓已作為飾物出現。它是自然界最常見、最古老、最便宜的玉石品種之一,一方面産量大,另一方面“顏值過人”,完全符合物美價廉的要求。除卻豐富的顏色,玉髓細膩的質地同樣也是加分項,它最大的特點是結構細膩、顏色均一、無紋無帶,這是玉髓的典型特徵。這一特性也將其與瑪瑙區分開來,瑪瑙和玉髓在成分上完全一致,但是結構均勻的為玉髓,有條紋條帶構造的為瑪瑙。

       總而言之,有深有淺的顏色、均衡細膩的光澤、合理適中的價格、恰到好處的改色方式……都為玉髓成為普通消費者喜愛的寶石奠定了基礎。

       本文由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中學一級教師牟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7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