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9 15:53:31
來源:新華網

為什麼植物會散發氣味?

字體:

       自然界中存在著許多植物,它們中的很多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味道。有的花朵芬芳,有的樹木馨香説到這裏,很多人會産生一個疑問,為什麼植物會散發氣味呢?植物散發味道可不是為了讓人類嗅到而已氣味是植物的一種語言可以展示著它的狀態,體現著它的生長智慧。

       有人認為植物的氣味大致上可以分為邀請語言、警告言、驅趕語言、求救語言和應答語言五種我們來依次介紹一下。

       首先是邀請語言,這並不難理解。比如花的氣味蟲媒花會散發出特殊的氣味以吸引蜜蜂等昆蟲。不同植物散發的氣味不同,吸引到的昆蟲也會有所不同,有喜芳香的,也有喜惡臭的。對蜜蜂而言,花的香味是吸引它們的第一要素。無獨有偶,植物的瓜果成熟了,也會散發出發出誘人的香味吸引鳥獸。當鳥獸吃下果子,植物的種子就會隨其散播到各處,植物靠著自己的味道完成了繁衍任務。

       其次是警告語言,這一般是植物為了防止自己被動物啃食而出現的妙招,它們散發的氣味或許可以令某些動物打消進食念頭

       再次是驅趕語言,它與警告語言有相似之處,都是為了阻止自己被啃食殆盡,如某些植物的莖葉被昆蟲咬破之後,就發出不太好的氣味,以此保全自身。

       還有就是求救語言和應答語言,這是一個動態友好的過程,某些植物在遭到大量昆蟲進攻時,它們會向周圍的同種植物發出求救信號。周圍植物聞到求救氣味時,也不會不管不顧,它們會在自身未受侵犯時也發出驅趕氣味,使昆蟲被迫退卻,這種未遭進攻而發出氣味的行為叫應答語言。

       花的香味源自花瓣中的一種油細胞,它源源不斷地分泌出帶有香味的芳香油。芳香油易揮發,在花盛放之時隨著水分一起散發出來。還有一些花,雖然無法分泌芳香油,它們的細胞中含有的配糖體經過酵素分解也能散發香味。但芳香油也不是只會在花朵中産生,嚴格來説,芳香油是植物體內代謝過程中的次生物質,在植物的特殊器官——油腺和腺毛中形成,並由這些器官分泌出來。因此,只要存在這些器官的部位皆可分泌芳香油,植物體含芳香油部位各不同,有的在樹幹內,有的在莖、葉中,有的在花朵、果實和種子中,也有的在根和地下莖內。

       當前,人們會用植物提煉出芳香油,植物芳香油是有特殊香氣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在常溫下,大部分為液態,例如山蒼子油,也有固態的,例如樟腦、薄荷腦等。人們對芳香油的應用很是廣泛,香植物經過蒸餾加工,可以提取各種香精糖果、飲料以及化粧品中的牙膏、香皂、香水、面乳、沐浴液等,都有芳香油存在的身影。如此看來,植物散發香味是出于生存繁衍的需求,但它們中的芳香植物卻又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馥鬱的芬芳。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高級教師李艷芝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