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7 16:43:00
來源:新華網

中國空間站科創體驗基地在中國科技館揭牌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7日電(王卉雯)6日下午,由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與中國科技館聯合建設的中國空間站科創體驗基地在中國科技館揭牌並舉辦“奇跡天宮,榮耀見證——中國空間站科創體驗基地首場活動”。活動實況通過全國11家地方科技館、362家農村中學科技館以及102所館校結合基地校同步播出。

       據介紹,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與中國科技館合作策劃建設中國空間站科創體驗基地,旨在融合中國載人航太獨特的科普資源與中國特色現代科技館體係優勢,開展形式多樣的載人航太科普教育活動。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在致辭中介紹了載人航太科普意義,他説體驗基地的建設旨在更好地普及航太科技知識,促進廣大民眾特別是青少年了解太空和航太,他鼓勵青少年崇尚科學、追逐夢想。中國科協黨組成員、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與郝淳在活動現場簽署了中國空間站科創體驗基地戰略合作協議。

       由航太員王亞平領銜的基地科普導師團首批成員正式亮相。在軌飛行的神舟十二號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發來視頻寄語,在祝賀基地成立的同時,鼓勵孩子們成長為新的航太力量。學生代表向航太員們贈送了自己創作的出艙行走科幻畫,首飛航太員楊利偉代表航太員回贈寄語板並現場簽名。

       在青少年搭載空間站實驗孵化項目啟動環節,主持人與具有科技館特色的AI助教以及學生代表,共同介紹了項目概況,神舟十二號飛船乘組航太員發布了科學和科幻兩個方向的首批實驗孵化項目。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空間站係統總指揮王翔向青少年介紹了中國空間站有關情況。中國科協黨組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玉卓表示,要積極培養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呵護青少年的好奇心,他寄語青少年希望你們能夠通過空間站科創體驗基地,走近航太科技、激發探索興趣。

       後續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與中國科技館將繼續深化合作,積極開展載人航太科普教育與科創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