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26 16:30:01
來源:新華網

為什麼我國最高限速為120km/h?

字體:

        我國《道路安全交通法》規定機動車在高速公路行駛,最高不得超過120km/h世界上許多國家對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汽車時速都有規定且數值不一我國的限速120也不是隨便擬就的這是基于我國的道路設計標準駕駛員狀況車況等綜合評定得出的

       一是因為在建設高速公路時路面摩擦係數、防護欄的強度、車道寬度、坡度、曲率半徑、標誌大小均按照120km/h標準設計如果提高通行速度,相關設計都要按新的標準重新修改,因此,高速公路限速的成本非常高

       二是行車時駕駛人的視力、視野和反應時間是影響交通安全最重要的三個要素

       有這樣一組直觀的數據假定100米外有一障礙物,當車的行駛速度達到120km/的時候,車速平均為每秒33米,100÷33≈3s。這也就是説你要想避開這個障礙物保證自己的安全必須在短暫的3秒鐘時間內作出反應當時速超過120km/h時反應時間甚至不足三秒

       一般來説,隨著車速加快,人的視力是在下降的。車速在72Km/h,正常為1.2的視力下降至0.7。車速達到100km/h,視野將大大減小。另外,人的反應時間一般為2.5秒(發現問題-想出辦法-做出反應)。因此,在高速上發現問題踩下剎車這段時間,車輛的滑行距離大約為83米。再加上慣性、制動等作用力,可能要上百米了。人和人的反應時間也是不盡相同的,有些人年齡偏大,視力、反應等就很自然的有所下降。所以,限速120km/h是一個較為客觀且考慮全面的數值。

       三是,我們還要考慮到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的車的因素。國內高速限速小客車還包括小型貨車等,這些車輛大多極限速度只有120km/h左右,一旦速度進一步提升,勢必加大交通安全隱患。

       因此,在高速出行時,要多加防范,注意安全。首先在出發前認真地仔細地對全車作一次檢查;在行駛時時,控制車速、及時休息,杜絕疲勞駕駛。遇到雨雪霧等不良天氣,必須控制車速。不可冒然高速涉水,不可高速駛越積雪,不可猛然超車提速。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的是,高速行車限速120km/h,但在彎道隧道較多路段或跨度較大橋梁地段或路況復雜地段,經常會有臨時速度指示牌,比如限速80公里、60公里等。行車過程中隨時觀察速度指示牌,關注路況、調整車速哦。

       本文由山東省威海市鳳林學校二級教師劉歡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4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