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2 11:16:15
來源:新華網

“《恐龍有話説》——跨越億萬年的聆聽與對話”主題活動圓滿結束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22日電(魏承瑤)日前,2021科學閱讀活動(第一季)第十期中國古動物館開展。活動邀請中國古動物館館長、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王原,為大家帶來“《恐龍有話説》——跨越億萬年的聆聽與對話”主題分享。本次活動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中國科幻研究中心主辦,《科學故事會》雜志協辦,清華大學學生科幻協會、北京大學學生科幻協會、首都師范大學科幻協會、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科幻愛好者協會、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天星教育、清大紫育、北科未來提供支援,青年科學家張宇識擔任主持。20余組家庭參與現場活動,新華網、科技日報、等多個平臺同步直播。

       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秘書長、中國科幻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中國科普研究所科普創作研究室主任陳玲致辭。陳玲介紹,2021科學閱讀活動(第一季)于3月6日正式拉開帷幕,本季活動聚焦青少年群體,邀請著名科學家、科普科幻作家、研究者、圖書編輯等分享優秀科普科幻圖書

 

       據了解,《恐龍有話説·中國卷》是一本寫給孩子的趣味恐龍百科,以恐龍視角,講恐龍知識,説恐龍故事,由王原等中國古動物館專家學者聯合編著、審定。活動中,資深編輯、職業出版人趙耕分享了這本書在編創過程中的精彩故事,建議家長從知識、插圖、可讀性、趣味性、互動性等多方面進行對比,為孩子選擇適合的恐龍主題科普圖書。

       王原介紹了關于恐龍的各種有趣知識,以及恐龍滅絕和演變進化的過程,重點介紹了單嵴龍、小盜龍、青島龍、馬門溪龍、祿豐龍等有代表性的中國恐龍的具體特徵,並與現場小觀眾進行精彩互動。還通過照片回顧了和其他科學家一起開展恐龍研究的工作場景,介紹了在野外工作挖恐龍化石時需要用到的各種工具,幫助青少年更多了解科學家的科學研究工作,向青少年傳遞嚴謹治學、潛心研究的科學家精神。

       在對談環節,科幻作家超俠、左文萍,與王原一起圍繞“恐龍與科幻”進行現場交流。如果恐龍沒有滅絕,是否會進化到人類的智慧水準?是否會像人類一樣統治地球,建立文明?科幻小説中有哪些精彩恐龍設定和情節?如果恐龍和人類共存,會有怎樣的故事……結合腦洞大開的問題,科學家與科幻作家一起討論,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引領孩子們打開想像力的大門。

       據悉,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策劃實施2021科學閱讀活動(第一季)共10期。隨著本次活動的結束,第一季係列活動就此落下帷幕。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7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