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8 16:30:05
來源:新華網

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全國開營式暨“開營第一課”成功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18日電(魏承瑤)今日,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全國開營式暨開營第一課在清華大學成功舉辦。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張國輝,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局長周德進,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過勇,以及國務院國資委、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臺辦、北京市科協、北京市教委等單位的相關負責同志出席活動。清華大學線下營員北京市其他分營代表等共計200余人現場參加活動,全國各分營萬余名營員以線上收看直播的形式參加。活動直播面向廣大青少年和社會公眾全程開放

       過勇在致辭中表示,高校科學營是培養廣大青少年科學興趣和創新精神的生動園地和重要載體,是真正有價值、有長遠意義的事情。清華大學連續十年舉辦科學營,充分調動育人資源,不斷豐富育人形式,持續深化育人成效。希望廣大營員把科學營活動作為一次重要的學習契機,學好科學知識,培養科學志趣,提升科學素養,樹立科學精神,讓科學成為認識世界的方式、對待生活的態度。

       “開營第一課”上,世界著名數學家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丘成桐以《數學:基礎科學的基礎》為題做報告,從日常生活中的水、電、交通等方面引入,介紹了基礎數學的發展和著名數學家的偉大成就,勉勵廣大青少年重視基礎數學和基礎科學,為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人類文明進步作出貢獻。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運載火箭係列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龍樂豪為全國青少年以《走向航太強國》為題報告,講述了中國運載火箭的發展歷程,勉勵廣大青少年樹立科技報國的志向,努力成長為可堪重任的時代新人。

       據悉,自2012年起,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活動每年暑期組織萬余名品學兼優、對科學探究有濃厚興趣的優秀高中生走進重點高校、知名企業和科研院所,參觀國家重點實驗室、聆聽名家大師精彩報告、參加動手實踐等科技與文化交流活動。活動意在充分發揮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業在科學普及和提高公眾尤其是青少年科學素質方面的重要作用,促進中學與高校合作育人,讓廣大青少年了解高校、科研單位、企業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國防建設中的重大作用,感受科技魅力、科學家精神,學習科學知識、科學思想和科學方法,進而激發科學興趣,培養科學精神、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6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