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8 09:27:14
來源:新華網

《中國科學家的南極夢》科普講座在京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18日電 17日,由中國科協科普部、國家圖書館社會教育部主辦,科普中國科技前沿大師談欄目、國圖講壇、新華科普承辦的《中國科學家的南極夢》科普講座在國家圖書館舉辦。中國科學院研究員、博士研究生導師、極地考察專家劉小漢受邀為公眾科普極地知識,分享南極生活經歷,講述科考故事。

       提到南極,人們往往會聯想到冰川、極光、企鵝。在這裏,無與倫比的自然風光與狂風、暴雪、嚴寒並存,這種變化多端的地理環境卻造就了豐富的自然資源,成為了科學研究和實驗的聖地。劉小漢表示,1985年我國建立首個南極科考站——長城站以來,中國南極科考事業一直在路上。無論是早期南極科考船向陽紅10號還是如今我國首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中國的南極事業從無到有由小到大

       在講座中,劉小漢分享了他在格羅夫山的考察經歷。格羅夫山地區是南極大陸上極少數有山脈峰巒凸露于冰蓋的地區之一,隱藏著眾多關于全球地質變遷、氣候變化、行星運作的遠古秘密。1998年他帶領3名南極科考隊員首次進入冰裂縫密布的格羅夫山地區在開展地質考察的同時對冰川和冰蓋運動形成的痕跡——冰川地貌現象進行了研究和探索。9年間,他和團隊累計進入格羅夫山5次從多角度對冰川地貌、沉積岩沉積環境、宇宙成因核素暴露年齡、古土壤年齡、苞粉組合進行綜合研究,使我國南極古氣候研究往前邁了一大步。

       劉小漢強調,正是因為我國一代又一代科考隊員的頑強拼搏,不懈努力,我國南極科考事業取得了豐厚的成果。他表示,對科學事業的熱愛和對未知世界的好奇,會有越來越多的科研工作者投入南極科研工作中,為人類逐步揭開南極的神秘面紗。

        劉小漢還分享了一些科考團隊在南極發生的趣事,並和現場觀眾進行了互動,解答了他們的提問。本次活動吸引了約150名觀眾到場現場氣氛輕松活躍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6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