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3 16:02:31
來源:新華網

增強暗夜保護意識 感受星空魅力

字體:

        “快看,那裏有一顆‘星星’在動!”“哇!看到了!看到了!這是我們中國的空間站!”隨著孩子們的陣陣歡呼,中國空間站緩緩“穿過”北鬥七星,照亮夜空。

       “小朋友們,為什麼我們能看見我們國家的空間站呢?因為在太陽沉入地平線後或者升起之前,空間站可以在高空反射太陽光線,這時候我們就能看到一顆‘星星’在快速地移動。你們回家後可以多抬頭看看天空,去尋找我們的空間站。”天文愛好者王俊峰向孩子們介紹説。

       日前,由中國科協科普部、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共同主辦的“增強暗夜保護意識 感受星空魅力”活動在北京市房山區大安山鄉中山村舉行,來自北京市的20多名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的熱心讀者參加了此次活動。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燈光成為夜間社會活動的重要輔助工具。燈在照亮黑暗的同時,也淹沒了美麗夜空。不僅大人們失去了觀賞星空的樂趣,大部分在城市長大的孩子也失去了直面星空的天文科普機會。

       活動中,王俊峰結合當晚的星空特點,為大家介紹了天文基本知識、銀河等天體的運作規律和星空拍攝常識。王俊峰説:“人工白晝不僅破壞了生態環境,文化上的損失更是難以估量,這讓生活在城市裏的大部分孩子們失去了很多天文科普的機會,社會各界應增強暗夜保護的意識,減少光污染,讓大家感受星空的魅力”。

       參加活動的黃女士説:“以前很少留意天空中的星星,沒想到原來夜空是這樣璀璨,銀河是這樣壯觀,希望以後能多多舉辦這種活動,讓更多的人關注星空,喜愛星空”。

       此外,“增強暗夜保護意識 感受星空魅力”活動還組織大家參觀了中山村鄉情村史館等,便于大家了解紅色歷史,並組織了爬山活動,讓孩子們採摘山杏、核桃、皂角等植物,認知大自然。

       中山村村支部書記楊愛新説:“中山村目前正在大力發掘生態旅遊資源,帶領村民們走上增收路,未來考慮打造北京市的星空主題生態旅遊基地,讓越來越多的人愛上星空”。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5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