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18:23:00
來源:新華網

“沿著奮鬥百年路 激發科學好奇心”科技教育活動鄉村行首發式在江西瑞金舉行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1日電 10日,由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主辦的“沿著奮鬥百年路 激發科學好奇心”科技教育活動鄉村行首發式在江西瑞金舉行。科技教育活動鄉村行將攜手中國公眾素質促進聯合體成員單位,走進長徵沿線百縣千校開展活動。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江西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孫衛民,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龍樂豪,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教育部基礎教育司、中國科協科普部、國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中科院科學傳播局及其他相關負責人參加活動。

       孫衛民在致辭中表示,開展科技教育活動鄉村行將有助于厚植創新沃土,樹立青少年科技強國、科技報國的信念。江西省科協將以培養科技創新後備人才和提高廣大青少年科學素質為基本目標,為促進江西省公民科學素質整體提升、建設創新型省份作出積極貢獻。

       辛兵強調,新時代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科技強國,需要沿著紅軍追尋信念的步伐,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她鼓勵青少年學習科學家精神,激發好奇心,在心中種下崇尚科學的種子,邁開探索未知的步子。

       活動首發式分為“砥礪奮進長徵路”“科技點亮好奇心”“少年逐夢新長徵”三個篇章。活動現場播放了宣傳片,表演了詩朗誦《百年大黨科技夢》,並為參與活動的專家代表頒發了聘書。

       首發式上,孟慶海為江西省大手拉小手科普演講團授旗,並表示,此工作的開展是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調動中國科協“一體兩翼”力量,發揮“三長制”作用,推動地方科技組織加入大手拉小手科普報告匯的積極舉措。

孟慶海向江西省大手拉小手科普演講團授旗

       首發式後,龍樂豪為青少年作了題為《長徵火箭與中國航太》的科普報告。報告結合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的發展,講述了我國航太事業的偉大征程,點燃了同學們的科技報國熱情。活動還組織學生參加了以人工智慧、紅船模型、月球車模型、無人機等為主題的科技實踐活動,讓青少年在體驗科技實踐的過程中增進對科技的認識理解。

龍樂豪作題為《長徵火箭與中國航太》的科普報告

孟慶海和青少年共同制作紅船模型

       在首發式活動分會場,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理事長武向平作題為《認識我們的宇宙》的科普報告。武向平以通俗易懂的語言,深入淺出地帶領同學們暢遊宇宙知識的海洋,開啟了一場探索宇宙奧秘之旅。

武向平作題為《認識我們的宇宙》的科普報告

       據了解,瑞金市百余所學校及江西、福建、湖南、廣西、貴州、雲南、四川、青海、甘肅、寧夏、陜西等11省(區)千余所學校通過網絡同步觀看了首發式和主題報告。瑞金第一中學、瑞金紅井小學的300多名師生代表參加首發活動。科技教育活動鄉村行將圍繞“鄉村振興 科教賦能”主題,以“大師報告進鄉村、科技實踐進鄉村、教師培訓進鄉村、科教資源進鄉村”為主要內容,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歷時6個月,深入觸達11個省區,把科教資源送進“百縣千校”。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