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0 16:55:17
來源:中國華能

中國華能:迎“寒”而上,送出“華能溫度”

字體:

  近日,一股強冷空氣“橫掃”我國大江南北,大風、雨雪接踵而至,開啟立冬的“速凍”模式。

  中國華能切實扛起能源安全保供的責任,統一部署、多措並舉、迎“寒”而上,在抗擊疫情和抵禦寒潮的雙重挑戰下,全力以赴保障用電採暖需求,確保溫暖“線上”。

  燃料保障:夯實保供“壓艙石”

  11月6日,岳陽市氣象臺發布大風寒潮黃色預警,到7日上午,碼頭風力已達8級,華岳電999躉船隨靠泊煤船擺動加劇,華能岳陽電廠港務人員頂風冒雨調整躉船艏艉錨鏈,維持躉船平穩。待大風停歇時加速接卸,並于8日上午完成9000噸原煤接卸,保證了發電用煤需要。

  當前,氣溫下降、用電負荷攀升,保供、保熱燃料先行。中國華能各供熱單位做好燃料採購、來煤接卸與科學摻配,保證機組燃煤可靠供應。

  華能辛店電廠合理安排燃料存儲摻配,降低燃料成本,做好煤堆壓實整形,減少熱值損失,10月實現接卸車1880節,補充“糧倉”12.7萬噸。華能威海電廠採取雙船靠泊、同時接卸和汽車轉運等方式加快來煤接卸,檢修人員24小時在崗,保證設備正常運作,每只煤船的卸船時間普遍縮短了5至10小時。華能楊柳青熱電廠積極組織人力,全力保障“快來快卸”,僅10月31日一天,就完成6列車共2.14萬噸燃煤的接卸工作,刷新了電廠歷史日接卸量最高紀錄。

  

  華能楊柳青熱電廠供熱控制室內值班員監控用戶供熱溫度。

  冬季電煤還面臨著凍煤處理的問題。華能上都電廠加強凍煤接卸管理,投入翻卸振打設備、皮帶清冰器和清掃器,提高燃煤接卸效率,保障冬儲煤穩定供應。進入11月,該廠日均進煤3.76萬噸,有效緩解了極端天氣下電煤保供壓力,11月累計完成發電量超過2.5億千瓦時,保障京津唐地區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華能豐電能源公司結合歷年防寒防凍工作經驗,採取凍煤接卸應急保障措施,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制度,對卸煤係統進行全面“體檢”,備足機組迎峰度冬“口糧”。華能吉林公司的生物質電廠積極組織秸稈燃料收儲運工作,加派秸稈收集設備200臺套、打包設備180余臺套。目前,所屬各電廠燃料庫存已達34萬噸,可滿足13天供熱運作需求。

  

  華能豐電能源公司積極投入煤源調運力度,24小時人員輪值接卸煤車,保障四季度供熱發電需求。

  設備可靠:火力全開禦寒潮

  受強冷空氣影響,11月6日,烏海市迎來今年首場降雪,最低氣溫降至零下14℃。為保證居民安全穩定用熱,華能烏海熱電廠持續加強負荷預測預警和設備防凍檢查工作,當日該廠全天供熱18281吉焦,供水溫度82℃、回水溫度49℃,全廠供熱流量達每小時6280立方米。

  把漏點“焊死”,保百姓溫暖——這是供熱人的共同心聲。寒潮來臨前,岳陽電廠對照防凍設備臺賬,開展自查自糾,明確1214個需高頻巡視檢查的重點防寒防凍部位,及時消除237條防寒防凍缺陷,完成全廠六臺鍋爐的迎風面擋風墻及熱控設備擋風墻的搭設。華能臨沂電廠展開全面拉網式防寒防凍專項檢查,加大巡回檢查力度,增加巡視檢查頻次,杜絕“跑、冒、滴、漏”,切實提高設備可靠性。華能邯峰電廠積極配合電力調度部門做好相關電網運作方式、機組出力安排,切實做到高峰頂的上、低谷壓得下,以優質的電熱“雙供”滿足峰峰礦區50萬民眾溫暖過冬。

  在清潔能源保供方面,中國華能係統各單位合力攻堅,共同打贏迎峰度冬“溫暖保衛戰”。11月5日,新疆哈密地區出現了2021年入冬前第一次強降雪、大風、降溫天氣過程,氣溫最低降至零下24℃,積雪厚度達到10釐米。華能東疆分公司提前籌劃,在大雪封路前完成場站後勤物資、防疫物資儲備,對變電站設備間、風電機組控制櫃等重點部位加熱裝置以及保暖設施進行全面排查,確保設備抵禦寒潮的可靠性。截至11月5日,東疆分公司完成發電量13.55億千瓦時,超前年日歷進度3.3%。

  在寒潮來臨之前,瀾滄江公司科學統籌梯級發電調度,加強發電運作管理,統籌優化機組檢修計劃,按照“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面覆蓋、不留死角”的原則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檢查工作。目前,通過精準分析測算和優化發電策略,小灣電站已蓄至正常蓄水位附近,糯扎渡電站正在逐步回蓄,為穩發多供提供了“糧草”準備。

  供暖服務:開啟抗寒“小火爐

  11月6日,強冷空氣來襲,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迎來了今冬首場降雪,最低氣溫降至零下15℃。作為承擔正藍旗全部供熱的主力電源點,華能上都電廠建立用戶服務咨詢、報修、維護、回訪一站式閉環服務,確保供熱期24小時線上服務,提高故障處理響應速度。通過提前部署熱網升溫,調整機組供氣量,目前上都電廠日供熱量提至近1.2萬余吉焦,一次網供水溫度也由70℃升至80℃運作。截至11月5日,上都電廠今年已累計供熱24.35萬吉焦,滿足熱網需求。

  在做好嚴寒天氣保供熱、保發電、保電煤的同時,中國華能創新服務方式,全面提升供熱服務品質。華能豐電能源公司利用一體化平臺,建立一站式閉環服務模式,服務工作精準到戶、責任到人,與用戶零距離溝通,實現“一對一”服務。華能聊城熱電廠肩負聊城市2800余萬平方米的供熱需求,電廠開通20部熱線電話和112部小區網絡服務電話,成立應急搶修隊伍,確保及時響應供熱問題。華能楊柳青熱電廠是天津最大的熱電聯産企業,對楊柳青鎮的供熱面積超過500萬平方米,電廠運維和客服人員24小時不間斷處理熱用戶的供熱問題。11月7日,居民二次網溫度普遍達到45-50℃,真正做到“溫暖到家”。

  

  華能楊柳青熱電廠加快來煤接卸,全力保障燃煤供應。

  保供熱就是保民生,智能應用范圍正逐步擴大。華能吉林公司探索供熱服務數字化應用,開發“全天候監控數據平臺”,精準調控“網-源-站-戶”溫度,實現供熱穩定、均衡,充分保障熱網末端用戶的用熱需求,確保4300萬平方米熱用戶溫暖過冬。

【糾錯】 【責任編輯:呂愛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144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