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9 17:00:29
來源:中國華能

中國華能:科技創新助力冬季保供

字體:

  作者:柳田

  近年來,中國華能依靠科技創新,在燃煤機組靈活性改造、智能礦山、智能供熱等方面取得新進展。面對近期我國電力、煤炭供需持續偏緊的情況,中國華能創新驅動出來的“黑科技”發揮作用,為採暖季保供保駕護航。

  煤電靈活性:深調、供熱不矛盾

  10月20日上午10點30分,隨著2號機組低壓缸液壓蝶閥緩緩閉合,華能伊春熱電廠2號機組順利投入低壓缸零出力運作,增加供熱能力91.3兆瓦,增大供熱面積169萬平方米,有力地保障了伊春市居民供熱品質。

  對于承擔冬季供熱任務的煤電機組,“以熱定電”運作問題突出,供熱生産要提上去,機組負荷要減下來,這組矛盾,一直是困擾東北地區煤電企業的難題。特別是在新能源高比例接入的情況下,如何同時發揮煤電兜底保供和應急備用調峰作用?

  華能西安熱工研究院研發的低壓缸零出力技術就是解決靈活性與高效供熱的“利劍”。這項技術可以突破低壓缸最小進汽流量限制,僅用每小時約20噸的冷卻蒸汽,實現低壓缸“近零”出力運作。西安熱工院節能公司總經理居文平説:“在必要時將低壓缸的發電能力完全轉為供熱能力,實現低壓缸零出力線上靈活切換,從而增大機組對外供熱能力和深度調峰能力。”

  華能大慶熱電先後完成兩臺機組低壓缸零出力改造,並應用210兆瓦高壓固體電蓄熱技術,達到了供熱期零上網電量調峰能力,解決了電、熱産出高度關聯的困擾。華能大慶熱電副總經理劉仁龍説:“根據我們往年供熱期經驗,在機組負荷率不足50%的情況下,供熱能力達到原設計值近90%,圓滿完成1070萬平方米供熱任務,同步實現每度電的煤耗同比降低4克以上。”

  華能大慶熱電低壓缸零出力改造現場(資料圖片)。

  位于高緯度地區的華能海拉爾熱電廠,1、2號機組低壓缸零出力改造項目填補了國內極寒地區20萬千瓦等級機組低壓缸零出力供熱技術空白。該廠2號機組在相同的主蒸汽流量條件下,投入低壓缸零出力運作時,供熱能力增加83.4兆瓦,相當于增加供熱面積152萬平方米,約可滿足新增1.5萬戶居民的供熱需求。

  華能海拉爾熱電廠經過低壓缸零出力改造的機組。

  截至今年10月,低壓缸零出力技術已累計應用于國內130余臺機組靈活供熱改造。

  智能礦山:安全、效率兩不誤

  在煤炭生産方面,中國華能聚力科技創新,加快智慧礦山建設,進一步釋放優質産能,全面助力電煤保供。

  華能應用數字化進行綠色礦山的安全高效開採,提升勞動生産率和安全係數。目前,華能華亭煤業公司7對礦井實現了自動化開採,變電所無人值守改造、井下煤流運輸係統、主排水係統智能化、壓風係統遠端監控、礦井主通風機遠端監控等一大批科技項目相繼落地,徹底改變了煤炭企業勞動密集型作業的傳統模式,實現了“減班不減産、減時不減量、減人不減效”。華亭煤業近期日産量穩定在6萬噸以上,為電煤和冬季取暖煤保供提供資源保障。

  華亭煤業公司硯北煤礦井下自動化工作面遠距離供電供液係統為煤炭生産組織提供電力保障。

  華能扎煤公司建成兩處自動化採煤工作面和8處智能煤流及地面裝儲集中控制係統,井下19處變電所、主排水泵房、輔助運輸係統等固定場所實現“無人值守、有人巡視”,礦井本質安全水準得到提升。

  同時,華亭煤業公司衝擊地壓防治研究、扎煤公司特厚煤層開採防潰水潰沙等一批“卡脖子”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為增産增供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在新技術的“加持”下,煤炭産能取得新突破。截至10月18日,中國華能全年累計完成煤炭産量6794萬噸,增長了12.67%。

  集中供熱:減排、智能雙提升

  隨著城市快速發展,供熱需求的高速增長,利用高參數火電機組能效高的特點,發展集中供熱是保障採暖需要、助力節能減排的重要路徑之一。

  在海拉爾,一條70.34公里的供熱管線聯通華能伊敏煤電和中心城區。這條高寒地區長距離供熱改造工程,將解決海拉爾地區1528萬平方米的供熱需求,目前已進入尾聲。由于海拉爾中心城區供熱需求大幅增加,原有熱源負荷難以滿足新增供熱需求。為了讓百姓溫暖過冬,華能伊敏煤電今年首次承擔內蒙古東部地區集中供熱任務。在電廠端以高溫熱水輸出,在供熱區域附近設置傳熱不傳壓的隔壓換熱站,高溫熱水經隔壓換熱站交換熱量後以溫度稍低一些的高溫水送至用戶端。伊敏煤電公司總經理鄭安説:“我們用長距離供熱來替代分散供熱,不僅提升了海拉爾地區供熱可靠性,還有效解決了分散鍋爐燃煤污染環境問題,每年可節約標煤30多萬噸。”

  華能海門電廠鋪設中壓、低壓兩條蒸汽供熱主管道向6公里外的印染園區集中供蒸汽,並聯合華能清能院,開發了華能第一套基于蒸汽供熱的智慧供熱平臺,已于今年6月成功上線。這個平臺通過構建供熱係統的數字化孿生模型,提高了對蒸汽熱網實時運作狀態感知的精度與廣度,能分析熱網中易發生水擊事故的凝水管區,建立負荷預測模型,指導調度人員進行運作調控,提升蒸汽供熱係統的安全性、可靠性、經濟性。

  當前,中國華能正圍繞低碳目標下的供熱技術開展具有針對性和前瞻性的課題研究,力求在智慧化與數字化技術、核能利用、多能互補供熱技術等方面取得突破。

【糾錯】 【責任編輯:呂愛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142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