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與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普次仁-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28 14:51:34
來源:新華網

苦難與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普次仁

字體:

  2024年3月28日 普次仁在家裏看書(3月23日攝)。

  1944年,普次仁出生于現在的日喀則市白朗縣所在地。父親是“差巴”(為寺廟支差的人),母親是“堆窮”(農奴的一類),靠務農勉強支付農奴主的房租和田租。全家人租了農奴主的一間土房子,夏天漏雨,冬天滴水成冰。普次仁説:“有的農奴只能睡四面漏風的破爛帳篷,有的嬰兒在牛圈裏出生,當晚就夭折。”

  13歲,普次仁迎來生命中的一個重要轉折。那一年,他進入格薩拉康小學(現日喀則市第一小學)念書。1959年,西藏實行民主改革,為雪域高原帶來和平與安寧,也為普次仁開辟了更廣闊的求學之路。“教育比珍珠瑪瑙更加珍貴。”普次仁倍加珍惜在學校的學習時光。

  畢業後,普次仁在日喀則從事翻譯工作,他從未停止過對知識的追求。49歲時,他前往北京大學進修英語。2007年,他又參加電腦培訓班,掌握了電腦的基本操作。

  退休以後,普次仁發揮余熱,為拉薩市師范學校附屬小學做校外德育輔導員。“我童年沒上過學,是個文盲。後來上學改變了我的命運”,普次仁常跟周圍人説,“現在政策這麼好,更要讓孩子好好讀書。”

  新華社記者 丁增尼達 攝pagebreak

  2024年3月28日 普次仁展示自己的身份證(3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pagebreak

  2024年3月28日 普次仁在小區內鍛煉身體(3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增尼達 攝pagebreak

  2024年3月28日 普次仁在家中和小狗玩耍(3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增尼達 攝pagebreak

  2024年3月28日 普次仁換上藏裝,準備前往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義務講解(3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pagebreak

  2024年3月28日 普次仁和妻子尼瑪倉姆合影(3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