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3 12/ 22 15:52:26
來源:新華網

四季中國|四季牧歌:呼倫貝爾草原上的“冬日牧歌”

字體:

  12月15日,額爾敦達來撫摸自家的馬匹。

  冬季對于草原上的牧民來説意味著挑戰,嚴寒、積雪時刻影響著牧民的生産生活。牧民額爾敦達來居住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陳巴爾虎旗的東烏珠爾蘇木額爾敦烏拉嘎查。冬季裏,他依然十分忙碌,家中有100多只羊、50多頭牛和60多匹馬,除了日常喂草料、飲馬、飲牛等工作外,他還有一項重要的愛好——賽馬。

  對于冬天的呼倫貝爾草原而言,馬一直是可靠的交通工具,是牧民生活裏不可或缺的夥伴。

  額爾敦達來曾經是一名優秀的賽馬手,家裏擺滿了獎牌、獎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他退居幕後成為馴馬師,還收了一個徒弟——今年17歲的乃日嘎。

  今年冬天,乃日嘎和同學伊吉力一起報名參加內蒙古自治區第二十屆冰雪那達慕,額爾敦達來也忙著和年輕人一起馴馬,準備比賽。

  每天下午,額爾敦達來都會帶乃日嘎和伊吉力馴馬。“現在天氣冷了,馬也得穿上衣服啦。”額爾敦達來在開始訓練前為馬匹披上了馬衣。他牽起馬繩在草原上遛馬,兩名年輕人則騎著馬在草原上賓士,幾圈下來人和馬身上布滿冰霜。日常訓練結束後,他們還會與馬匹角力,直到將其壓在身下。乃日嘎説:“這樣可以讓馬更聽話,聽從我的指令。”

  馴馬之外,草原上的冬日生活豐富多彩,充滿樂趣。額爾敦達來和妻子阿力瑪會親自下廚,招待參加那達慕的朋友;作為飯後娛樂,額爾敦達來和伊吉力下起了西洋棋,額爾敦達來的母親蘇榮花拉解起了九連環……

  隨著當地農村牧區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牧民冬日的生活也更加方便。額爾敦達來説:“現在有了無線網,還在牧場安裝了監控,我在家裏或者在外地辦事時也能看到圈裏的牛羊了!”

  12月17日上午,兩臺拖馬房車從額爾敦達來家出發,奔赴賽馬場地。準備充分的乃日嘎和伊吉力在冰雪那達慕上的賽馬比賽上一展身手。最終,乃日嘎和伊吉力在12.5公里耐力賽馬比賽中分別獲得第三和第六名的好成績。額爾敦達來胸有成竹地説:“明年還有200公里賽馬比賽呢,我們要拿冠軍!”

  夕陽緩緩落下,呼倫貝爾大草原上寒氣凜冽,但賽馬場上熱情似火。天地之間,人和馬在白雪覆蓋的草原上共同譜寫一曲精彩的“冬日牧歌”。

  新華社記者 王楷焱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