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3 06/ 10 22:41:37
來源:新華網

綜述:中國經驗在聯合國人居大會上備受關注

字體:

  這是6月7日在聯合國位于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辦事處拍攝的世界城市日十周年主題展。新華社記者 韓旭 攝

  新華社內羅畢6月10日電 綜述:中國經驗在聯合國人居大會上備受關注

  新華社記者金正 李卓群 楊臻

  第二屆聯合國人居大會9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閉幕。多國與會人士表示,中方在大會期間分享推動城鄉可持續發展和改善人居環境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中國主題展搭建交流平臺

  本屆大會期間,聯合國人居署與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了世界城市日十周年主題展。展覽回顧了世界城市日十年發展歷程,通過公共産品和合作成果以及全球可持續發展實踐案例,生動展示世界城市日平臺對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起到的積極影響和推動作用。

  “當我在瀏覽‘可持續發展實踐案例’展板時,‘綠色’和‘低碳’是兩個總會在眼前冒出的關鍵詞。”肯尼亞土地、房屋和城市發展部官員薩拉·馬薩基説,如何在碳減排的同時保障能源安全並實現經濟增長,中國多年來取得的成就給出了答案。

  當前,非洲國家正經歷持續快速的城市化浪潮,同時也受到交通擁堵、空氣污染等“城市病”困擾。隨著一些非洲國家公共交通係統在中國企業幫助下不斷完善,民眾有了更多的低碳出行選擇。

  “在肯尼亞,我常常驚嘆中國企業承建的基礎設施項目。中國將綠色低碳的理念帶到當地,首都內羅畢快速路項目就是一個典型例子。該快速路引入ETC(電子不停車收費係統),使車輛磨損小了,油耗降低了,減少了尾氣排放和交通擁堵。”馬薩基説。

  聽完主題展工作人員的介紹後,一名肯尼亞官員麗貝卡·博爾告訴記者,這個展覽詳細介紹了中國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寶貴經驗,為世界各國代表搭建了交流與分享的平臺。

  中國倡議助力城市可持續發展

  大會期間,聯合國人居署與中國住建部、上海市人民政府還共同舉辦了以“打造多元合作和知識分享平臺,推動城市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為主題的邊會,旨在為城市提供可靠的數據衡量工具以及最佳實踐案例,助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中國住建部部長倪虹在邊會上説,中國積極支援聯合國人居署為推動實現全球城市可持續發展目標搭建交流平臺,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新城市議程》和全球發展倡議,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聯合國人居署執行主任謝裏夫在講話中感謝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支援以及分享知識、最佳做法和實踐經驗的意願,希望與各國共同借助上述平臺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她説,聯合國人居署、中國住建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設立了“全球可持續發展城市獎(上海獎)”,有助于城市更綠色、宜居、包容和繁榮。中國支援的“上海指數”和《上海手冊》等工具為渴望實現聯合國2030年目標的城市提供了參考工具。

  “中國的這些倡議和舉措對于世界各國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智慧城市具有積極意義。”馬來西亞地方政府發展部部長倪可敏説。

  中國經驗值得發展中國家借鑒

  大會期間,聯合國人居署發布同濟大學團隊完成的研究報告——《凈零碳目標下的舟山市定海區鄉村振興實踐》,推介鄉村振興與碳中和領域的中國經驗。報告選取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區鄉村為樣板,選取30個具有代表性的實踐案例,分析總結了定海區凈零碳目標下鄉村振興規劃的思路和建設過程。

  據該團隊介紹,城市脫碳工作已投入大量資源,低碳轉型發展在城市中已經有了很多實踐,然而在很多發展中國家,城鄉差距仍存,鄉村振興中如何積極面對碳減排要求和氣候變化挑戰,需得到更多關注。

  聯合國人居署亞太辦代理區域代表布魯諾·德肯在報告中指出,盡管全世界正加速城市化,但世界總人口的40%仍生活在農村。為盡快實現各國宣布的碳中和目標,須為農村地區找到凈零碳的路徑。舟山市定海區鄉村振興和凈零碳發展的案例可為其他島嶼和沿海地區的鄉村低碳發展提供寶貴經驗。

  聯合國人居署能源係統解決方案部主任文森特·基蒂奧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城鄉關係是不可割裂的,兩者應當協調發展。中國將鄉村振興和降碳減排相結合,實現綠色發展,這值得廣大發展中國家借鑒。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4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