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3 06/ 08 14:56:56
來源:新華網

甘肅:防沙治沙 向綠而行

字體:

  6月2日,八步沙林場場長郭萬剛在位于武威市古浪縣的一片林區管護樹苗。

  近年來,甘肅省在荒漠化綜合防治領域不斷探索實踐,從單一的防沙治沙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係統治理,一幅荒漠生態保護與修復的新畫卷在隴原大地徐徐展開。

  困難面前不低頭,敢把沙漠變綠洲。在八步沙“六老漢”奮鬥精神鼓舞下,一代代勤勞樸實的人們奮戰在防沙治沙“接力賽”上。科研人員以沙為友,科學治沙讓沙化土地防治的可持續性顯著增強。板上發電、板下種植、板間養殖、治沙改土的模式,使光伏産業與生態治理深度融合。人們從光伏治沙等沙産業中獲益,沙漠經濟效益反哺荒漠化防治迴圈發展。

  據全國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監測結果顯示,甘肅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分別減少2627平方公里和1045平方公里。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甘肅省荒漠化和沙化程度不斷減輕,多個曾經的沙區已是綠意盎然。

  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67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