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3 06/ 03 15:25:11
來源:新華網

大漠戈壁 尋蹤古跡

字體:

  6月2日,額濟納旗文物保護中心工作人員在戈壁灘上巡護(無人機照片)。

  額濟納是蒙古高原通往河西走廊和西域的必經之道。從漢朝起,這裏屯墾駐軍、起塞築壘,後來又成為唐、西夏和元朝重鎮。在黑河故道附近,分布著居延遺址核心區、綠城遺址、紅廟遺址等多處古城遺址,分布范圍較廣,部分遺址已被風沙掩埋。額濟納旗文物保護中心的工作人員近期開展了夏季文物巡查工作,重點守護居延遺址內不可移動文物安全。

  夏日炎炎,文物保護中心的工作人員準備好食物和水,一走就是兩三天。每到一處文物遺址點,工作人員都會仔細查看文物遺址是否遭受到人為破壞,是否有人撿拾地面遺落文物的現象。保護人員可通過地面車轍、腳印來尋蹤覓跡,打擊偷盜破壞文物的違法行為。

  近年來,額濟納旗不斷加強居延遺址文物保護工作,根據文物保護實際情況,對居延遺址各區域實施安防工程,實現人防、物防、技防三者相結合,對居延遺址進行了更加有效的保護。

  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66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