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3 05/ 18 22:20:47
來源:新華網

9校·41年·60歲

字體:

  這是廣西靈川縣蘭田瑤族鄉深潭教學點(5月18日攝,無人機照片)。

  趙洪是廣西靈川縣蘭田瑤族鄉深潭教學點唯一的老師。在41年的教學生涯中,他先後在蘭田瑤族鄉的9所學校教過書。2008年,他被調到深潭教學點。“最開始,這裏有40多個學生,現在只有6個學生了。”他説,這是他從教生涯中待過時間最久的教學點。

  趙洪每周一清早從20公里外的家出發,騎1個多小時摩托車到深潭教學點,周五晚上再騎回家。他不僅是深潭教學點語文、數學、體育、美術、音樂等科目的“全科”教師,每天還要照顧學生吃午飯,雙鬢花白的他從早到晚都在為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忙個不停。因為敬業奉獻,他登上了2022年第四季度“中國好人榜”。

  今年5月底,年滿60歲的趙洪即將光榮退休。在離開心愛的大山講臺之際,他多次提到“熱愛”兩個字。“我熱愛鄉村教師這份工作,因為熱愛才能堅守,因為熱愛才甘心奉獻。”趙洪説,從走上講臺的那一刻起,他心中就滿裝著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要讓瑤鄉孩子走出大山,即使臨近退休,這份使命依然,這份初心不變。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