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3 03/ 25 16:22: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彩芹瞭望塔上兩代夫妻的堅守

字體:

  3月23日拍攝的位于中國龍江森工集團沾河林業局有限公司施業區內的彩芹瞭望塔和森林防火瞭望員平時生活的塔下小屋(無人機照片)。

  3月下旬,小興安嶺北麓的茫茫林海仍然被積雪覆蓋。在豬山主峰上24米高的彩芹瞭望塔塔頂,圓形的瞭望室內擺放著小床和木桌,森林防火瞭望員每年春秋兩個防火期要在這裏待上五六個月的時間。

  彩芹瞭望塔是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范”稱號獲得者朱彩芹的名字命名,承擔著中國龍江森工集團沾河林業局有限公司施業區森防通信大部分的傳遞轉机任務。

  1988年,朱彩芹跟隨丈夫王學堂進入林業局的森林防火部,組成沾河林區的第一座“夫妻塔”,她也是沾河林業局第一個進山上塔的女瞭望員。遇到過黑熊,見過狼,常年吃不到新鮮肉類果蔬,忍受沒電、沒信號、沒網絡的寂寞……即使工作和生活中有著諸多困難,但朱彩芹和丈夫在高高的瞭望塔上守護著林區平安,一守就是30年。2018年朱彩芹退休後,王學堂繼續在彩芹瞭望塔上堅守至今。

  今年,王學堂迎來了新的搭檔——兒子王劉洋和兒媳徐盼。

  王劉洋對彩芹瞭望塔已然十分熟悉。他在剛學會爬行時就被父母帶進了山,在彩芹瞭望塔下和父親栽種的松樹一起長大。2014年,22歲的王劉洋追隨父母的腳步,成為一名森林防火瞭望員,和母親第一次上瞭望塔的年齡一樣。2016年,王劉洋和徐盼結婚。徐盼不想夫妻之間在防火期聚少離多,她做出了與婆婆同樣的選擇,也成了一名年輕的女瞭望員,與丈夫一起組成了一座新的“夫妻塔”。

  照明工具從蠟燭到電瓶燈,交通方式從自行車到汽車,通信設備從模擬對講機到數字對講機……森林防火瞭望員的工作依然艱苦,但隨著時代發展,工作環境已比上一代瞭望員好了許多。

  今年在正式上塔前,王劉洋和徐盼接到指令,從原瞭望塔調到彩芹瞭望塔工作,接過老一輩的接力棒,在森林深處繼續守護綠水青山。

  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463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