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3 03/ 17 21:55:26
來源:新華網

萬畝良田 青春作伴

字體:

  2月28日,在西平縣老王坡高標準農田示范區,劉亞輝(右)和王英凡在對平移式水肥一體化噴灌機進行巡檢。

  “這個噴頭換過了,你登記好。”在河南省駐馬店市西平縣高標準農田示范區的麥田裏,河南水投柏農産業發展有限公司運營管理部負責人劉亞輝一邊擰好噴灌機的新噴頭,一邊叮囑一起巡檢的王英凡。

  當前正是“一噴三防”小麥春管關鍵期,覆蓋示范區1.2萬畝小麥的澆水將同時開展。為此,“80後”劉亞輝帶著“90後”臺曉林、“95後”王仲琦以及“00後”王英凡忙著巡檢噴灌機,查看苗情、草情。

  2022年10月,西平縣建成了3.1萬畝老王坡高標準農田,其中1.2萬畝核心區由河南水投柏農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統一流轉、耕種和管護。畢業于鄭州大學的劉亞輝、畢業于河南科技大學的臺曉林、畢業于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的王仲琦以及畢業于西南大學的王英凡作為該公司運營管理部的職工,具體管理和運營著這片超萬畝良田。

  經過高標準農田建設,這片原先旱不能澆、澇不能排的“望天田”變成了“良田”,手機則成了新“農具”。他們四人平時就吃住和工作在這片農田的“智慧大腦”——高標準農田服務中心。

  “在這兒工作兩年沒被曬黑,憑借的就是農田裏的各種新技術。”臺曉林笑著説。有了指揮調度平臺,氣象、水質、墑情、苗情、蟲情“一屏統攬”,物聯網控制著250多個自動化噴灌設備和墑情、蟲情等智能終端。

  “改造後的這一萬多畝麥田預計將比之前畝均增産300斤以上,加一起,那就是300多萬斤糧食啊!”劉亞輝自豪地説。

  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44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