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3 02/ 15 19:00: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乘務“老兵”的最後一個春運

字體:

  2月14日,車輛乘務員李金文在值乘中。

  2月13日,在成都西站,從成都開往上海的春運增開臨客K4618次列車乘務員李金文開始出車前的準備工作,他清點工具、巡檢設備,動作十分嫺熟。

  生于1963年的李金文1988年轉業進入成都鐵路局,2004年至今,他在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車輛段從事普速車輛乘務工作。因為安全值乘方面的優秀表現,李金文多次獲得優秀共産黨員和先進個人稱號。今年8月,李金文就要退休,這是這位乘務“老兵”的最後一個春運。

  夜色中,K4618次列車緩緩駛出。李金文和同車另一名車輛乘務員淩耀輝每4小時輪換著從車頭到車尾進行一次車廂內巡檢打卡。在沿途安康站、信陽站、蕪湖站、南京站等站的機車調換車頭時間,他們倆還要負責列車一頭一尾,對列車進行“轉交巡”。

  值乘期間,李金文憑借檢車錘,敲敲打打,通過聽聲音就能初步發現安全隱患。

  經過38小時的漫長運作,K4618次列車到達上海站。短暫休整後,李金文和其他乘務人員將陪伴這趟臨客列車空車再經過30多小時返回成都。李金文説:“雖説今年的春運就要結束了,但只要我在乘務崗位上,就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大意。堅持站好最後一班崗,保障行車安全,直到我8月退休。”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