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5/ 28 17:04: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蟲草採挖季:雪域高原的生態饋贈

字體:

  牧民攀至那曲市比如縣海拔4700米左右地方採集蟲草(5月26日攝)。

  比如縣是西藏重要的冬蟲夏草産地,採挖蟲草是當地不少牧民的重要收入來源。最近又逢蟲草採挖季節,牧民和往年一樣,聚集到然木塘村蟲草採集點,用雙手接受雪域高原的生態饋贈。

  沿著陡峭山坡,攀至海拔超過4700米的地方,才能來到冬蟲夏草藏身的草甸。一條腿彎曲、一條腿伸直、手肘支撐、俯身低頭,高原上的村民就這樣以擁抱大地的姿態,搜尋著隱藏其中的暗棕色芽尖——冬蟲夏草。剛剛將蟲草挖出,採挖蟲草的牧民就拿起鋤頭用鈍頭輕敲地面,把掀開的土壤回填到原位——他們用這樣簡單而樸實的方式保護著大自然的饋贈,為來年冬蟲夏草的生長打好基礎。

  夕陽拉長了一個個歸途的影子,牧民們帶著挖出的蟲草回到帳篷中,還將一天的垃圾一起帶回。帳篷旁矗立的一個個太陽能板點亮了山谷,淅淅瀝瀝的雨點打在帳篷上,像極了一首平和的夜曲。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69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