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5/ 27 16:21:0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堅守傳承匠心 雕刻時光之美

字體:

  5月24日,程育財在工作室內操作璣鏤刻花機加工表盤。

  一盞臺燈,一臺機器,一名匠人,在光影交錯中雕刻著流逝的時光,表盤上的花紋折射出璀璨的光亮。1978年出生的程育財是為數不多掌握璣鏤刻花工藝的工匠之一,目前在河南省新密市職教中心任教,2020年獲得“河南省工藝美術大師”稱號。

  璣鏤刻花是在手工雕刻機的輔助下,用手指控制被刻表面的花紋深淺和均勻度,從而雕刻出精美紋飾的裝飾工藝,也是制造名表和珠寶的一道重要工序。

  2013年裏一個偶然的機會,程育財在一位收藏家那裏看到一個璣鏤刻花的藍色煙盒,被其精美的花紋圖案深深吸引。2015年底,程育財辭去原本在銀飾企業的工作,毅然投入到璣鏤刻花工藝的鑽研之中。

  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程育財花了三年的時間,終于造出較為完善的璣鏤刻花機器。2017年他研發的璣鏤刻花機獲得國家發明專利,2020年他的璣鏤刻花榮獲全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中華絕技”展演項目“最受歡迎的中華十大絕技”。

  手持搖柄,眼盯刻刀,一道道精美的紋理均勻延展。據程育財介紹,璣鏤刻花工藝復雜而精細,對精密程度要求極高。完成一個表盤上的普通璣鏤花紋雕刻大概需要七八個小時,而復雜的紋路則需要二三十個小時甚至更多。

  在不斷鑽研璣鏤刻花工藝的同時,程育財也將精力用在培養傳承人身上。如今,他已經收了三個徒弟。“我們要一代一代地傳下去,讓更多的人了解璣鏤,喜歡璣鏤並將它發揚光大。”程育財説。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69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