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4/ 27 15:42:46
來源:新華網

大漠深處的“夫妻警務室”

字體:

  4月18日,徐乃超和李文娜在轄區內巡邏。

  在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與蒙古國接壤的邊境線上,有一對90後的夫妻扎根大漠深處,共同守衛著邊境線。

  丈夫徐乃超是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的民警,妻子李文娜原是阿拉善左旗公安局指揮中心的輔警。由于移民管理職業的特殊性,工作14年來徐乃超長期堅守在基層一線,夫妻二人婚後一直聚少離多。

  今年2月,根據任務需要,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決定在阿拉善左旗邊境地區組建抵邊警務室,徐乃超主動報名。得知丈夫的決定後,李文娜也主動向組織提出申請,陪著丈夫前去戍邊。這個“戍邊夫妻”警務室成立後,兩人不僅擔負起邊境區域的巡邏防控任務,也承擔著為困難群眾提供幫助的使命。

  “幾間磚房支口鍋,兩人一狗一臺車”,這就是“夫妻警務室”的真實寫照。飲用水和生活用水都要到十多公里外去拉,這也給兩人的日常生活帶來不小的挑戰。除了用水困難,電力也只能依靠幾塊太陽能板提供每天幾小時的穩定用電。春季風沙多,很多時候夫妻二人要戴著口罩入睡。盡管條件艱苦,隨著和丈夫執勤次數的增加,李文娜也愛上這份工作。“開始的艱苦也讓我打過退堂鼓,但是我絕不會把他一個人拋下。”李文娜説,“能和丈夫一起守護邊疆,為牧民們排憂解難,這種自豪感從未有過。”

  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