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3/ 24 18:33:21
來源:新華網

重煥光彩的琺華技藝

字體:

  3月23日,在山西省陽城縣沙坡村,喬琳在制作琺華。

  琺華,又名法花、法華,是集雕塑、繪畫等多種藝術于一身的一種彩釉器,曾在山西東南部地區廣為盛行。制作琺華需經過選料、捏制、上釉、釉燒等數十道工序,紛繁復雜。

  “90後”女孩喬琳是山西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喬氏“法花”陶瓷傳統手工技藝的第二十九代傳承人。2015年,留學歸來的她回到家鄉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從父輩手中接過了琺華傳統制作技藝。面對産品滯銷的困境,喬琳對琺華的釉色進行創新,對上面的圖案和內容進行調整,賦予琺華更多時代氣息。改良創新後的琺華因為設計感強、釉色特別、貼近潮流,受到消費者青睞。

  隨著市場訂單越來越多,喬琳也不斷擴大生産規模,吸納了不少周邊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增收。喬琳説,“從小看著長輩制作琺華,它已經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喬琳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古老的琺華技藝重新煥發生命力。

  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50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