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2/ 13 18:51:07
來源:新華網

冬奧遇大雪:北京為賽事提供“百米級、分鐘級”精準氣象預報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記者倪元錦)京津冀地區迎來降雪,本次降雪恰逢北京冬奧會期間,對正在進行的雪上項目而言,氣象部門科技含量頗高的冬奧山地賽場核心區域“百米分辨率、逐10分鐘”快速更新的“北京睿圖”數值預報模式體係,在保障賽事中功不可沒。

  據了解,受東移高空槽和低層偏東風共同影響,12日夜間京津冀地區開始出現降雪。北京市預警中心、北京市氣象臺已于13日上午相繼發布大霧黃色預警、暴雪藍色預警。

  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迎新表示,當前至13日23時,北京市仍有明顯降雪,14日3時後降雪逐漸減弱、結束。預計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4至8毫米,新增積雪深度4至8釐米,西部、北部相對明顯,局地降水量可達10毫米以上,新增積雪深度6至9釐米。

  北京市氣象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梁豐介紹,經多年科研攻關,冬奧氣象服務保障方面,建成支撐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氣象服務的資訊網絡,以冬奧賽場為核心,氣象部門在北京城區、延慶和崇禮及周邊地區共建設各種現代化氣象探測設施441套,提升了冬奧賽區氣象綜合監測能力。

  正在冬奧場館執行賽事保障任務的延慶賽區氣象服務組副組長時少英介紹,高山滑雪,運動員最關心的是風,尤其是陣風,其次是降雪等低能見度天氣。

  時少英表示,高空風速比較強,通過團流作用到地面後,風的脈動導致一陣風小一陣風大,可能對運動員在起跳後騰空的落地表現産生影響。因此,對風的精準預報,可以給裁判員、運動員、教練員及賽事保障提供重要參考。

  據了解,高山場館幾條賽道按照國際雪聯要求,布設了自動監測站,對風實現了三維垂直立體監測。“競速賽道布設了8個自動氣象站,競技賽道布設了3個自動氣象站,對氣溫、風、濕度、能見度、降雪可實現短時精準預報和未來趨勢預報。”時少英説。

  此外,為滿足冬奧組委“賽事不停、交通不斷”通行需求,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市運作保障指揮部城市運作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岩表示,掃雪鏟冰保障工作方案預案實行預警管理,分區控制,涉奧區實施“一館一策”,堅持“機械掃雪為主、融雪劑融雪為輔、場館團隊社會公眾積極參與”原則,按照“雪前準備、雪中打通、雪後恢復”作業流程,重點做好場館周邊和場館封閉線內的掃雪鏟冰保障。

  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北京全市交通行業第一時間啟動雨雪天氣應急預案,嚴格落實帶班值班、巡查檢查、運作監測等工作,儲備充足除雪物資,全力保障涉奧道路通行順暢,加強公共交通運力儲備,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