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1/ 29 14:35:4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定居工程讓“風雪不再是宰羊的刀子”

字體:

  在新疆昭蘇縣的冬季牧場阿合牙孜溝,牧民帶著孩子在戶外曬太陽(1月26日攝)。

  逐水草而居,沿牧道遷徙,風雪侵途,人畜困頓……漫長歲月裏,這曾是新疆很多牧民生活的真實寫照。哈薩克族諺語“風雪是宰羊的刀子”,説的就是牧民生産常常因為風雪而遭受損失。

  2008年,牧民定居工程正式納入國家規劃,新疆開始以人工草料基地為中心,大力開展牧民定居建設。各地在水土、交通條件較好的地方修建定居點,開發飼草料基地,讓牧民相對集中定居下來,同時開展配套的醫療、教育、文化、衛生建設。一批批牧民搬入新居,建起暖圈,種起飼草,不再頂風冒雪放牧牛羊。

  同時,作為一種傳承數千年的生活方式,遊牧仍是許多牧民的選擇。2021年,新疆重點牧區共有越冬牲畜1291萬頭(只),其中,牧業定居點安排越冬牲畜670萬頭(只),轉入冬牧場越冬牲畜621萬頭(只)。在建設牧民定居點的同時,新疆守護千年遊牧傳統,升級牧區道路,新建通信設施,入戶免費安裝光伏發電機,加強牧業醫院建設,讓“風雪不再是宰羊的刀子”。

  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1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