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1/ 19 16:15: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走出牧場 滑進雪場——一位新疆牧民的冰雪情緣

字體:

  塔裏哈提·散塔依拿著雪具走在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滑雪場內(1月11日攝)。

  45歲的塔裏哈提·散塔依15歲以前都是在天山峽谷間牧場上度過的。騎馬翻越冰雪覆蓋的牧道前去尋找牛羊,是他少年時代單調的冰雪記憶。

  如今,他每個雪季都會駐守滑雪場,對需要幫助的雪友實施救援。

  家住新疆烏魯木齊縣水西溝鎮廟爾溝村的塔裏哈提,16年前來到離家不遠的國家5S級滑雪場——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滑雪場工作。他從保安、救護員等職位做起,一路打拼,成為高山滑雪救護隊隊長。

  該滑雪場內的艾文大道等高級雪道以難度高聞名,成為眾多雪友眼中的“網紅打卡點”。高山滑雪救護隊肩負保障雪友安全的責任。

  每天清晨,在雪場開門迎客前,塔裏哈提帶領隊員進入各條雪道,檢查防護網等設施,試滑雪道並消除隱患。當雪友在享受冰雪樂趣時,救護隊須值守在全部雪道的關鍵點位,第一時間提供救援。此外,塔裏哈提和隊員定期進行演練,以保證緊急時刻的救援效果。

  每逢周末和節假日,塔裏哈提手中的對講機和手機就會響個不停,有時連午飯都顧不上。“沒辦法,安全第一嘛。”作為隊長,塔裏哈提很清楚他和隊員們的重任。

  “勇敢、體力好、能幹活”,是塔裏哈提對進隊人員的要求。同時,為充實救援專業知識,塔裏哈提曾被派往意大利、吉林等地參觀學習。

  “滑雪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説罷,塔裏哈提穿戴好雪具,滑進艾文大道,開始新一輪的巡道。

  如今,越來越多的新疆人和塔裏哈提一樣,得以享受冰雪運動發展的紅利,共用冬季就業增收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27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