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1/ 18 22:42:12
來源:新華網

科研人員在青藏高原發現7秒閉合“含羞花”

字體:

  學名為假水生龍膽的“含羞花”(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供圖)

  新華社武漢1月18日電(記者譚元斌)含羞草因葉子受到外力觸碰後立即閉合而聞名,受到植物愛好者喜愛。但奇妙的自然界不止有含羞草,還有“含羞花”。我國科研人員在青藏高原發現了最快7秒閉合的“含羞花”。

  記者18日從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了解到,在其組織的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水生植物專項調查中,來自湖北大學、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武漢大學、西藏大學的聯合科研團隊發現了生長于青藏高原的“含羞花”。

  據專家介紹,此前僅報告過生長于日本的茅膏菜屬植物的花,會在機械觸碰後的數分鐘內産生收縮行為,數小時後完全閉合。這次發現的“含羞花”,最短閉合時間僅7秒,“可稱之為世界上閉合速度最快的花”。這種“含羞花”的學名為假水生龍膽,研究取樣的兩種花色8個居群的平均閉合時間為29秒。

  研究發現,分布于青藏高原的龍膽科龍膽屬的4個物種——假水生龍膽、新疆龍膽、西域龍膽,以及一個待鑒定的龍膽屬植物,其花冠被機械觸碰後會在7秒到210秒的時間內迅速收縮,直至呈緊實的花苞狀態。花冠閉合後都有再次開放的能力,這一過程在天氣晴好的狀況下大概需要20分鐘。如果再次觸碰,花冠還會再次閉合然後開放。

  科研人員對一個花朵平均閉合時間27秒的西域龍膽自然居群開展了係列觀察和實驗。結果顯示,西域龍膽的花部觸敏性可能是為了避免頻繁的熊蜂盜蜜對花冠筒、特別是子房造成的傷害。相關研究成果近日線上發表于國際學術期刊《科學通報》。

  雖然科研人員對花朵閉合的原因給出了初步解釋,但龍膽屬植物花部觸敏性進化的決定性因素等更多的謎團仍有待進一步研究解答。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27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