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1/ 17 18:14: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逐夢冰雪丨她是世界冠軍,她是“教練媽媽”,她是播撒火種的人

字體:

  這是張傑(左二)和唐春雷(右一)、高萌(右二)、聶雙月的合影(資料照片)。唐春雷、高萌和聶雙月曾在2017年第11屆世界冬季特奧會中獲得4枚金牌、2枚銀牌。

  從黑龍江省七台河市走出的世界冠軍張傑,是兩屆世界大冬會女子3000米接力冠軍隊成員,曾在短道速滑世錦賽中打破世界紀錄。

  2014年,張傑回到家鄉七台河,利用學習多年的運動康復技能組建了一支由殘障孩子組成的短道速滑隊,不拿薪金,義務執教。

  張傑説,由于孩子們的特殊性,一個簡單的動作,往往需要教數月才能學會。由此,她摸索出一套獨有的教程。孩子們聽不懂術語,她就手繪訓練圖,然後一遍遍做示范。張傑平時快言快語,性格直爽,但面對孩子,她總是很溫柔。在她的悉心指導和訓練下,孩子們身心都得到了鍛煉,不僅獲得自信,競技水準也提升迅猛。

  這支由殘障孩子組成的短道速滑隊成員曾在2017年第11屆世界冬季特奧會的速度滑冰項目中斬獲4金2銀,又在2019年第15屆世界夏季特奧會的速度輪滑項目中獲得3金2銀2銅的好成績。

  世界冠軍培養出了世界冠軍。對此,張傑卻説,金牌不重要,只要孩子們收獲快樂就好。

  2017年,以張傑名字命名的七台河職業學院張傑冰上運動學院成立,學院開設短道速滑專業,培養短道速滑教練員,助力短道速滑運動推廣。2019年,七台河職業學院短道速滑訓練中心成立,聘請張傑擔任主教練,為國家培養、輸送短道速滑優秀運動員。同年,七台河短道速滑冠軍館開館,專門布設了“折翼天使的翅膀——張傑”展廳,主要展示張傑的運動生涯、教導殘障孩子的歷程等。

  從七台河出發,張傑在賽場上為國爭光。榮譽加身,她又為愛折返,為“折翼天使”插上夢想的翅膀,成為家鄉冰雪運動“火種”的播撒者。“我所有的快樂、幸福和人生感悟都是滑冰帶給我的,滑冰是我的全部。”張傑説。

  新華社發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27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