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12/ 10 19:46:40
來源:新華網

看病花銷大 幹部到府幫——陜西用大數據助力防范群眾因病致返貧

字體:

  新華社西安12月10日電  題:看病花銷大 幹部到府幫——陜西用大數據助力防范群眾因病致返貧

  新華社記者邵瑞、薛天

  “今年我自己通過合療報銷了兩筆比較大的治療費,村鎮幹部很快就找到府來了解情況。我當時還奇怪,他們怎麼知道的?”

  方行菊居住在陜西省安康市漢濱區譚壩鎮松壩社區,丈夫務工在外,她在家門口的社區工廠上班。原本平靜的家庭生活,卻因為婆婆患上惡性腫瘤而被打破。

  “照顧小孩的婆婆生病以後,我只能辭去工作照顧他們倆,收入減少了。”方行菊説,“治療費雖然大部分報銷了,但自費的部分今年也有近兩萬元,壓力很大。”

  12月1日,安康市漢濱區醫保局智能監控中心的工作人員在查閱脫貧戶風險預警監測係統數據。(新華社記者邵瑞 攝)

  不等方行菊開口反映困難,就能引導村鎮幹部找到府的,是漢濱區政府利用醫保大數據開發出的脫貧戶風險預警監測係統。這套係統今年5月份上線運營,通過實時監測全區脫貧戶、邊緣易致貧戶等重點人群的參保、門診、住院、繳費等資訊,每月篩查出個人負擔費用較大的家庭,由漢濱區醫保局等部門反饋到各鎮、街道,再由基層入戶調查,最終因戶施策進行幫扶。

  漢濱區醫保局局長王功江介紹,漢濱區地處秦巴山區,是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之一,全區邊緣易致貧戶、脫貧不穩定戶、突發嚴重困難戶“三類人群”分布廣、監測難度大。

  針對這一情況,漢濱區通過脫貧戶風險預警監測係統包含的多項指標篩查重點人群,如個人月門診、慢病、住院負擔費用合計超3000元;個人年負擔費用累計超1萬元;個人季度住院頻次過高、時間過長等,打造新的工作流程,改變了原有的戶申報、鎮村排查,再向上匯報的自下而上的監測方式,形成了自上而下、直接交辦的機制,也打破了部門間的“數據壁壘”。截至10月,係統已提供資訊500余條,經入戶走訪、綜合研判後,區各級部門和鎮村聯動,落實了相關人員的防返貧措施。

  “防范因病致貧返貧,以前主要靠基層幹部逐戶走訪,工作量很大,也存在滯後性。現在通過上級部門按月反饋過來,我們再入戶,更快更精準。”漢濱區譚壩鎮人大主席李飛説。

  為鞏固防止因病致貧返貧長效機制,漢濱區還成立了因病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工作領導小組,並明確相關部門開展常態化綜合幫扶的措施,在精準識別的基礎上實現精準幫扶。由漢濱區紅十字會、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區民政局、區人社局、區農業農村局、區慈善協會等部門,根據幫扶對象和情況的不同,落實醫療費用幫扶、低保、特困供養救助、托底安置、代繳養老保險費、産業獎補、社會捐贈等不同層次的幫扶措施。方行菊被安排了可以兼顧照料家人的公益性崗位,每月收入1800元,全家還收到了來自區民政部門的5000元臨時救助。

  12月1日,在安康市漢濱區江北街道辦事處便民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劉嬌嬌在為群眾辦理醫保業務。(新華社記者邵瑞 攝)

  在漢濱區五裏鎮便民服務大廳,記者看到窗口辦事員楊文婧運用嶄新的高拍儀,7、8分鐘就能為群眾辦理一單醫保報銷業務。據介紹,今年下半年,漢濱區通過配發設備、培訓人員,使全區各鄉鎮街辦都能通過傳回電子資料的方式,辦理醫保報銷等38項業務。

  “好處在于,偏遠鄉鎮的患病人員不需要再趕到區上報銷合療,群眾少跑腿;另一方面,報銷越方便,患者家庭就能報得越及時,醫保大數據監測係統就能更早發現問題,介入更快,避免耽誤治療。”王功江説。

  漢濱區區長吳大林表示,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貧長效機制,首先需要用及時有效的監測識別出風險人群。以醫保大數據監測作為龍頭牽引,可顯著提升精準識別效果,推動精準幫扶工作有的放矢。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5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