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11/ 02 16:10: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新疆棉農老陸:春播希望 秋收幸福

字體:

  拼版照片:左圖為春播時節,陸高林手捧棉種站在三道溝村的棉田裏(4月15日攝);右圖為秋收時節,陸高林手捧棉花站在三道溝村的棉田裏(10月23日攝)。

  56歲的棉農陸高林家住新疆塔城地區沙灣市,這裏是新疆的重要棉花産區,全市2021年種棉超176萬畝,種棉是當地棉農的主要收入來源。

  談起種棉,陸高林帶著深深的感情:“種棉就圖個生活踏實,要是哪天不幹,心裏肯定空蕩蕩的。” 從準備春播,到夏秋灌溉、除草、打藥等,最後在秋季採收,這是陸高林多年的忙碌節奏。

  不過,近幾年,棉花種植、採收方式卻已發生巨大變化。

  人工採棉時期,老陸家最多種七、八十畝地,單採收棉花幾乎就要耗時兩個月。得益于農業機械化,加上土地流轉,老陸家今年將種植面積擴大到960畝。陸高林説:“一家種近千畝地,這在以往是不敢想像的。”

  規模化種棉為本村和周邊村莊的富余勞動力提供了掙錢的機會。每到農忙時節,都會有村民主動聯繫陸高林做零工,增加收入。

  此外,機器播種、無人機打藥、採棉機採收,這些新潮的種棉方式大大提高了農活效率和品質。與往年拖拉機打藥不同,今年夏季田間管理時,陸高林請人進行無人機飛防作業。這種又快又好的作業方式讓老陸下決心自購了植保無人機。在完成培訓後,他開始自主操作作業。

  十月的棉花採收季結束後,陸高林又在醞釀更大的計劃:明年,聯合其他農戶,合資約600萬元購買採棉機,既能方便自家,還可以採棉多掙錢。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02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