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9/ 17 15:58:39
來源:新華網

【顯影中國】圖片故事:口罩遮不住的微笑

字體:

 

       9月16日傍晚,小雨初晴,在十四運會媒體村餐廳門口,志願者楊泓(左)和同事將因雨收起的服務桌再次展開,微笑著揮手向過往的媒體記者們問好。新華網 楊喜龍 攝

       新華網西安9月17日電(王夢 熊芮)“早上好!”“下午好!”......在第十四屆全運會媒體記者村,你總能聽到這樣親切的招呼聲,讓拿著大包小包剛入住的記者有了“回村”的感覺。這些聲音來自媒體村的志願者們,他們是整個全運會係統中微小但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細小瑣碎的工作保證著整個係統有序運轉,也為疫情期間封閉的媒體村添加了一抹亮色。

      9月16日傍晚,在十四運會媒體村餐廳門口,楊泓(中)向前來咨詢的一位記者介紹媒體村商業街的概況。新華網 楊喜龍 攝

      楊泓來自上屆全運會舉辦地天津,目前是西安高校的一名大四學生,也是媒體村志願者之一。天津全運會期間楊泓正在上高三,當時在朋友圈看到很多天津的小夥伴參加了全運會志願者活動,特別羨慕。四年後,看到在陜西舉辦的十四運會招募志願者後,楊泓第一時間報了名,如今自己也和小夥伴們經歷了一次“錯位時空”。

      9月16日晚,在十四運會媒體村商業街,楊泓(左二)和同事們進行當日的最後一次巡街任務,以便隨時向有需要幫助的記者提供志願服務。新華網 楊喜龍 攝

       獲得這次志願者服務的機會並不容易,楊泓所在的學校有3000多名同齡人同臺競爭。經過兩輪筆試加一輪面試,在等待了四、五個月之後,小姑娘如願以償。“可能是之前在陜西歷史博物館做志願者服務的經歷加了分,另外自己在學校也比較優秀。”提起可以脫穎而出的原因,楊泓很是自信。

     9月16日,在十四運會媒體村志願服務中心,楊泓用噴壺對服務中心的門框進行消毒。新華網 楊喜龍 攝

      確定入選後,迎來的是係統化培訓,從去年冬天開始,楊泓共參加了4次線下培訓,此外在空閒的時候仍需要線上上平臺學習。學習內容主要是醫療、禮儀、陜西文化等方面的常識。

     9月16日,在十四運會媒體村志願服務中心,楊泓(左二)和同事對前來咨詢的記者提供志願服務。新華網 楊喜龍 攝

      楊泓服務的媒體村住著大約1500名記者。最繁忙的時候是開幕式前幾天,高峰期一天有300余名“新村民”來到這裏,志願者們要負責解答他們關于生活方面的一些疑難問題。楊泓所在小組主要在媒體村餐廳門口、超市門口、志願者服務中心前臺等地點提供服務。

     9月16日,在十四運會媒體村志願服務中心,楊泓整理擺放的十四運會吉祥物形象牌。新華網 楊喜龍 攝

      因為疫情防控需要,全運會上志願者們除了平時的答疑之外,還準備了很多一次性醫用口罩和免洗抑菌洗手液。除此之外,還負責給志願者服務中心的環境進行消毒。

     9月17日上午,在十四運會媒體村志願服務中心前臺,楊泓(左)整理志願服務資料。新華網 楊喜龍 攝

      志願者每天會主動給經過的媒體村“街坊”們打招呼,“早上好”“中午好”“晚上好”。楊泓説,經常會得到記者們的回應,這讓她感到很滿足。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經常有人過來問她們累不累,有的還會送水給她們喝。

     9月17日上午,在十四運會媒體村志願服務中心,楊泓和同事們一起參加早例會。新華網 楊喜龍 攝

      每天的辛勞和服務他人帶來的滿足感,讓楊泓“痛並快樂著”。她説,一天服務下來確實很累,雖然戴著口罩,笑容不容易被看到,但是又不能省去,因為笑著打招呼和不笑是不一樣的,發自內心的微笑,口罩是遮不住的。

      9月17日上午,在十四運會媒體村志願服務中心,志願者楊泓繪制中秋節主題的黑板報。新華網 楊喜龍 攝

      令楊泓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十四屆全運會開幕式那晚,當時老師和同學們聚在志願者服務中心一起看電視直播,國歌響起的時候大家都站起來,一起唱國歌,非常激動和開心,氛圍特別好,感覺奧體中心離自己很近,很激動能參與到這樣一個活動裏來。

     9月17日上午,在十四運會媒體村志願服務中心,楊泓(右)與一位記者合影留念。新華網 楊喜龍 攝

       9月15日,第十四屆全運會開幕式成功舉辦,作為志願者的楊泓也很激動,“覺得自己也奉獻了一點點力量”。而開幕式只是序章,楊泓的志願服務工作安排,要持續到9月29日。小姑娘表示,接下來要珍惜在這裏的每一天,畢竟這可能成為她一生的美好回憶。

      9月17日上午,在十四運會媒體村志願服務中心,楊泓利用工作休息間隙,上網課完成當日的英語課程。新華網 楊喜龍 攝

【糾錯】 【責任編輯:李清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489112787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