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衛星,感受總書記考察的“活著的古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8 13:22:11
來源:新華網

跟隨衛星,感受總書記考察的“活著的古城”

字體:

  1月27日,習近平在晉中市考察調研。當天上午,他來到平遙古城,自迎薰門步行入城,登上城墻俯瞰全貌,隨後乘車來到平遙縣署,聽取古城歷史沿革、建築布局、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等情況匯報。

▲衛星視角下的平遙古城。衛星數據來源:吉林一號

  平遙古城是中國保存最為完整的古城之一,屬于保護區、景區、社區“三區合一”的“活著的古城”。

  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巷,八卦方位布局、土字形的街道,遍布南北長、東西窄的北方四合院,每一處歷史的褶皺裏都承載著漢民族建築、吏制、宗教、票號、民俗、飲食、藝術文化。

▲衛星視角下的平遙古城。衛星數據來源:吉林一號

  平遙古城作為世界文化遺産,是晉商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也是山西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城內共有國家級文保單位20處,不可移動文物1075處,極具保護價值古民居3798處……豐富的文物遺存,深厚的文化積淀,使古城的保護和開發成為一個宏大的命題。

▲平遙古城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分布示意圖。衛星數據來源:吉林一號

  習近平在此次考察調研中指出:歷史文化遺産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不僅屬于我們這一代人,也屬于子孫萬代。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産,統籌好旅遊發展、特色經營、古城保護,築牢文物安全底線,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在古城保護中,平遙以“點”為基礎、“線”為紐帶、“面”為突破、“全城”保護為終極目標,始終突出了古城的真實性保護。對古城墻、雙林寺、鎮國寺、清虛觀、日昇昌等國省保單位,以及一批縣保單位進行了全面保護性搶修,使古城典型明清建築格局更加完整展現。

  “平遙古城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1997年平遙古城以整座古城入選世界文化遺産名錄時,聯合國這樣評價。

  如今,這裏既保留了舊時的風韻,也展現著年輕的活力,既延續了古城的遺産,又煥發著古城的“煙火氣”,好一座名副其實的“活著的古城”。

▲雪落平遙。新華社發(梁生仁攝)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編輯:郭建偉 祁麗君 王鑫蓉
衛星技術:賈博文
校對:馬宇聰

衛星技術支援: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
中科星圖股份有限公司

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祁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