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觀”進博會,魅力有多大?-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10 18:20:49
來源:新華網

“數觀”進博會,魅力有多大?

字體:

  迎八方賓朋,覽全球萬物。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再一次讓全球的目光“向東看”。一場場論壇、一次次發布、一筆筆簽約……一係列數據表明進博會“朋友圈”越來越大,溢出效應進一步凸顯。

  覆蓋范圍越來越廣,國別結構越來越好。6天時間裏,在第四屆進博會形如“四葉草”的巨大展館裏,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參展商亮相企業展,更多“一帶一路”國家、中東歐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參展,組團參展的境外中小企業數進一步增加。

地圖上不斷變紅的"四葉草"圖案顯示進博場館逐漸熱鬧起來。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422項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亮相,刷新著人們的想像力。據進博會的官方數據,首屆進博會上,1793家展商帶來了5446件尚未進入中國市場的産品及服務,其中有101件技術、産品或服務是全球首次展示。第二屆進博會上,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超過400項,很多是全球首發、中國首展。第三屆進博會上,首發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411項,其中全球首發73項。進博會儼然成了外資品牌向中國消費者展示自我、傳遞資訊的一個重要平臺。

樂高在第四屆進博會上再次全球首發新品,圖為新春六習俗套裝。新華社記者 周蕊 攝

  越來越多的參展商選擇用中國元素跟中國消費者“打招呼”。比如,樂高“悟空小俠”太空探索套裝、新春六習俗套裝和冰上新春套裝等幾款致敬中國文化的新品在進博會首發;IAM公司推出3秒喝上涼白開的熟水機;愛茉莉太平洋全球首秀的防脫係列洗發産品,配方中的鐵皮石斛、人參等讓中國消費者感覺很親切。

  簽單踴躍,“買”力強勁。進博會企業展開幕不過1個小時,上海交易團首單“誕生”——7億美元。緊接著,河南省成交490億元“大單”,還有廣西、浙江、安徽等“買手團”陸續跟進……按一年計,本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707.2億美元。

  輪番登臺的“首發首展”新品活動、頻頻簽下的合作大單、爭相許下的第五屆進博會“未來之約”……本屆進博會上熱氣騰騰的景象,是各國企業對中國市場投下的“信心票”,也折射出他們沉甸甸的獲得感。

  2021年進博會,適逢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二十周年。20年前,中國1天進出口貨物115.6億元,現在只要3個多小時;20年前,中國1小時消費4.8億元,現在只要6分多鐘;20年前,中國1分鐘創造GDP0.21億元,現在只要7秒鐘……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

  一屆又一屆的進博會,讓人切身感受到“入世”給中國帶來的巨變,但“開放”作為進博會一以貫之的理念始終不變。此次進博會上首發的《世界開放報告2021》顯示,12年間,在全球129個主要經濟體中,中國對外開放指數排名從62位上升到40位,上升22個位次。作為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從首屆進博會中國宣布擴大對外開放的5方面措施,到本屆進博會擴大高水準開放的4點舉措,中國始終追求更高水準、更廣范圍的開放,重信守諾。

  建設開放新高地,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至21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增加到105個,依托海南自貿港和先行區的開放政策,海南加快建設國際旅遊消費中心;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2020年由40條減到33條,首張海南自由貿易港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僅27條;不斷擴大雙多邊區域合作“朋友圈”,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中國同14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同開展超過2000個合作項目……中國以實際行動,持續跑出對外開放“加速度”。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必將以更大力度推進更高水準開放,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在復雜變局下重塑國際競爭與合作新優勢,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更大貢獻。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湯輝

編輯:王鑫蓉

設計:趙薇

校對:解軼鵬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糾錯】 【責任編輯:宋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