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見證,特殊之年的秋收“攻堅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04 16:52:33
來源:新華網

衛星見證,特殊之年的秋收“攻堅戰”

字體:

  2021年秋收已進入尾聲,各地正有序開展秋冬種。今年是極端天氣多發的一年,面對暴雨洪澇等極端天氣多發的情況,各地科學調度、搶抓農時,確保秋糧顆粒歸倉。衛星記錄下了一幅幅豐收圖景,也展現著這不平凡的一年裏,農民們的辛勞與不易。  

黑土地穿上“波點裝”

  位于拉林河右側區域的五常市,已經完成了大面積的水稻收割工作。吉林一號衛星“捕捉”到了這個優質稻米産區的秋收盛況。

  從衛星視角俯瞰五常大地,隨處可見收割成捆的水稻立在稻田間,一捆一捆的“稻碼子”錯落排列,滿目金黃,好似一個又一個的波點,鑲嵌在阡陌交錯田野畫布上。


  一年一季的五常水稻,在歷經五個多月的成長期後,終于迎來了收獲季節。


新疆棉田採收忙

  金秋時節,新疆各地棉花陸續進入採收期。吉林一號衛星從太空記錄下了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機械化採收棉花的忙碌場景,壓縮打包完成的棉花卷堆積在棉田周圍,正在等待運輸。

  衛星視角記錄下新疆棉田從棉花播種、成長,再到收獲各個時期的狀態。

膠州半島搶收忙

  在山東省平度市,一排排農田阡陌交織,秋收秋種進入關鍵期。玉米、蔬菜、冬小麥……各式各樣的農作物在膠州平原構畫出一幅精耕細作的動人圖景。

  從10月21日的衛星影像中看到,玉米地裏,當地農戶正在“搶排積水、搶收騰茬”,加快機收進度;小麥播種“播期服從墑情、播量服從播期”,即使推遲播期也要保證整地和播種品質。

  衛星記錄下這片土地從播種到豐收的四季變化。

  截至11月1日,全國秋糧已收獲完成91%,其中,北方大部秋收已基本完成。秋收落地,秋種正當時,衛星見證了這一副“特殊之年”的繁忙景象。


策劃:劉娟

監制: 李曉雲

編輯:祁麗君 郭建偉

衛星技術:賈博文

制圖:李權

校對:馬宇聰

衛星技術支援: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

衛星數據來源:

吉林一號

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祁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