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買?如何治?數説快遞面單倒賣“黑産鏈”丨思客數理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03 18:26:59
來源:新華網

誰在買?如何治?數説快遞面單倒賣“黑産鏈”丨思客數理話

字體:

隨著“雙十一”持續進行,快遞收發貨不斷增多,快遞信息安全再次成為焦點。你是否接到過這樣的電話:網購之後,你的姓名、地址、快遞單號、消費記錄被説得清清楚楚,對方以快遞丟失為由,一步步誘騙你向指定賬號轉賬……這很可能是倒賣快遞面單資訊惹的禍。

誰在買賣?“出料方-料商-詐騙分子”産業鏈

近日,快遞面單被批量售賣的消息引發熱議。快遞面單是快遞包裹上記錄發件人、收件人以及貨物種類等相關資訊的單據。“出料方-料商-詐騙分子”形成了一條黑色産業鏈,以倒賣“快遞料”為核心,通過隱蔽渠道交易。

為了逃避打擊,這些快遞資訊通常用“料”“菜”等暗語代替。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一張快遞面單,包含了姓名、電話號碼、家庭住址等隱私資訊,甚至可以借此找到你的微信、支付寶賬號,泄露你的消費習慣和經濟能力。

有可能泄露快遞面單的環節很多,如店鋪發貨時、轉机倉攬件時、快遞員派送時,還有不法分子利用快遞公司前員工的身份,通過內部係統竊取資訊。此外,我們隨手一扔的快遞面單也可能被“再次回購”。

有報道稱蝙蝠app被用于溝通“快遞料”情況,能夠雙向撤回聊天記錄。圖片來源:北京青年報

據報道,這條“黑産鏈”環環相扣,“料商”在社交平臺發布收購面單需求,有些人會在加密通訊工具上溝通情況、利用虛擬貨幣手段進行交易,最終這些資訊落入詐騙分子手中。

獲取個人快遞資訊後,詐騙分子會冒充客服或快遞員“釣魚”,常見的説法是“發送退款連結、騙取銀行賬號”“快遞遺失、聯繫退款”等。還有少量資訊被用于定向行銷、寄送空包裹刷單等。

危害多大?3.5元一張,母嬰類面單“最搶手”

歷史面單收購價格。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有調查顯示,快遞面單價格不一,實時面單開價相對較高,超過1000張每張價格3.5元,精品面單每張4元;歷史面單收購車載、童裝童鞋、化粧品等類型,每張1.5元。母嬰類面單最“搶手”,據稱其“轉化率”最高。

為了避免快遞資訊在運輸途中泄露,從2017年開始,各大快遞公司推出隱私面單,能夠遮擋部分電話號碼、地址等資訊。然而,隱私面單推出4年來,利用率不升反降。

許多快遞平臺上,隱去個人資訊不是默認選項。圖片來源:中通快遞微信小程式

多數快遞平臺上,隱私面單並非默認選項,而是增值服務。究其原因,主要是影響配送效率、增加設備成本。有快遞員説,“如果全用隱私面單,每個包裹都拿出來掃一遍,每天估計會少送50件左右。”且如果出現快遞代收點等第三方,隱私面單的保護作用十分有限。

如何治理?別讓快遞面單成為隱私黑洞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去年我國快遞業務量突破了800億件,快遞資訊保護越發關鍵。快遞涂碼筆、熱敏紙涂改液等商品熱銷,足以反映出消費者對快遞信息安全的重視。

除了自身加強隱私保護外,應對快遞面單倒賣問題,監管部門、電商平臺及商家、快遞公司、代收點等多個主體也需要共同努力,懲防並堵。

11月1日起,個人資訊保護法正式實施,明確任何組織、個人不得非法收集、使用、加工、傳輸他人個人資訊,不得非法買賣、提供或者公開他人個人資訊。

根據個人資訊保護法,對情節嚴重的犯罪行為,將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五千萬元以下或者上一年度營業額百分之五以下罰款、停業整頓、吊銷營業執照、處罰相關人員等措施。有網民説,“長了牙齒”的個人資訊保護法讓監管行之有據,倒逼企業遵紀守法。

隱私保護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需要切斷資訊泄露的“水源”。互聯網平臺、商家要加大保護快遞資訊的投入,加大對隱私泄露的懲處力度,提高商家保護消費者隱私的自覺性。快遞公司能否將“隱私面單”從“增值服務”變為“基本服務”,強化人員管理,減少快遞資訊泄露的風險?對于快遞代收點等第三方平臺,是否可以嚴格準入制度與日常監管,堵住快遞面單泄露“最後一公里”的漏洞?

防范快遞資訊泄露事關公眾利益,別讓快遞面單成為隱私黑洞!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湯輝
作者:解軼鵬 王鑫蓉
設計:趙薇
編輯:黃潔心
校對:宋敏榕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糾錯】 【責任編輯:黃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