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3:37:41
來源:新華網

輕旅遊、微度假,數説國慶消費新熱潮丨思客數理話

字體:

國慶假期結束了,你過得怎麼樣?心靈是不是還在度假呢?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年年見的人山人海中,2021年國慶消費的“不同”與“不少”。

距離不遠,“輕旅遊、微度假”流行

文化和旅遊部數據顯示,10月1日至7日,全國國內旅遊出遊5.1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890.61億元。每日互動數據顯示,日均接待遊客人數較多的目的地包括北京、廣州、上海、蘇州、西安等城市。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輕旅遊”正當時。去哪兒數據顯示,2021年國慶假期,機票預訂時間更晚、決策時間更短,只待1-2晚成為主流。

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家門口“微度假”,周邊遊訂單量是節前8.6倍。美團數據顯示,截至10月6日,全國異地消費用戶佔比22.4%,本地消費用戶佔比77.6%。國慶期間,本地玩樂服務需求大增,北京交易額同比增長近1倍,上海交易額同比增長超3成。

玩法不少,主題公園、紅色旅遊火爆

省去了舟車勞頓,今年的遊玩選擇更加豐富。國慶假期,北京、廣州、上海等地演出的線上交易額成倍增長,全國美術館訂單量同比增速為595.9%。

今年9月,環球影城正式與消費者見面,帶來了新一輪主題公園熱。去哪兒數據顯示,2021國慶期間,北京環球度假區、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等主題公園接待人數大增。

主題公園遊升溫,對周邊經濟也産生了帶動效應。去哪兒數據顯示,北京酒店預訂熱度比2020年同期增長57%。廣州長隆周邊5公里有384家酒店及民宿,其較高的性價比卻頗受家庭旅客歡迎。主題公園熱正在進一步帶動周邊經濟,激發消費潛力。

國慶風景中,最美的是“中國紅”。去哪兒數據顯示,國慶假期訂購紅色旅遊産品的遊客中,25歲以下群體佔比近20%,創近年新高。今年5月,文化和旅遊部聯合多部門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成為大眾國慶假期“按圖索驥”的紅色“導遊圖”。

今年國慶檔,我們用一張張電影票向英烈致敬。《長津湖》票房一騎絕塵,《我和我的父輩》吸引眾多影迷。截至10月7日20時,國慶檔實時票房突破43.5億元,火爆的電影票房背後是厚植心底的家國情懷。

消費不減,線上線下“買買買”不停

免稅店、商圈“買買買”,顯示出國內消費活力。今年“十一”,海南離島免稅店消費金額同比增長82%。全國商超賣場消費金額較上月增長近40%。國慶長假擴大了境外消費回流,對內需的拉動作用也持續擴大。

從線上來看,國慶新過法也拉動了新消費。“輕旅遊、微度假”客觀上讓“宅家”時間更長,也帶火了“長假宅經濟”。美團數據顯示,一線城市火鍋品類訂單量環比上漲,鮮花訂單量同比增長124.4%。

另一方面,隨著小眾沉浸式玩法流行,飛豬數據顯示,衝浪、潛水預訂量環比漲超200%,帳篷、露營環比漲超14倍。DIY手工坊訂單量同比增速達到114%。

2021年國慶假期,不同的是花樣翻新消費方式,不變的是明顯回暖的消費熱情,這不但彰顯著中國消費市場的巨大潛力,更讓我們的假期過得更隨心、更舒心。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湯輝
作者:解軼鵬 王鑫蓉
設計:李權
編輯:黃潔心
校對:宋敏榕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糾錯】 【責任編輯:黃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