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6 13:39:26
來源:新華社音視頻部

雲上人家 歌舞官畬

字體:
 

  沿著山路盤旋而上,隱匿于雲霧中的官畬村輪廓漸顯,如今這裏遍布畬族特色墻繪,顏色各異的“瓢蟲屋”散落在梯田周圍,從空中俯瞰,村落如同蜿蜒于叢林間的彩色綢緞。

  位于福建省漳州市華安縣新圩鎮的官畬村,是福建省唯一以“畬”字命名的畬族村落,畬族群眾佔八成以上。

  2016年,村子開始了“旅遊興村”的探索——建設環山步道、引進“瓢蟲屋”民宿、引入國企漳州市旅投集團開發“七彩官畬”景區……當繽紛的建築點綴進大山,一幅幅巨型墻繪爬滿村民的房屋,古老的村落開始因旅遊而發生巨大變化,畬歌畬舞在村裏蔚然成風。

  曾經的畬民自稱“山哈”,意為“山裏的客人”,如今,一個個“雲端童話”從夢想照進現實,他們正成為山間美好生活的主人翁。


  記者:郭圻 吳劍鋒

  素材支援:漳州市旅投集團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祁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