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3 14:05:26
來源:新華網

Z世代的社交新寵,為何是它?

字體:

  “這段錄音你必須給我們一個合理的解釋!”

  “兇手不是我,我有不在場證明”

  “也不是我,那個時間點,我還沒有抵達這裏”

  “我看兇手就在他們兩個之間”

  ……

  一間昏暗的房間裏,微弱的燈光閃爍著。幾個人圍著一張桌子,表情凝重。有人不動聲色暗自觀察,有人揪住把柄步步緊逼,有人極力自證清白……這並不是影視劇裏警察審訊嫌疑人的場景,而是一款備受年輕人追捧的遊戲——劇本殺。

  劇本殺是什麼?怎麼玩?

  劇本殺是一款集角色扮演和情感沉浸于一體的解謎推理類遊戲,于2016年悄然興起,並隨著推理類綜藝節目的熱播而被大眾熟知,成為時下年輕人社交活動的“新寵”。

  劇本殺通常會設定一個關于“誰是兇手”的懸疑故事,每位玩家分飾劇本中的不同角色,其中一名玩家在其他人不知情的前提下扮演“兇手”。為撥開迷霧、找出“真兇”,玩家紛紛化身“戲精”“辯論鬼才”“表情管理大師”,使出渾身解數,進行思維、話術和演技的博弈。從選擇劇本、揣摩人物到開始推理,一場劇本殺平均時長通常在4到6個小時。

  有多受歡迎?

  過足“偵探癮”,超四成玩家劇本殺消費頻率在一周 1 次以上。劇本殺正在逐漸滲透到年輕人的日常生活中,艾媒咨詢數據顯示,在2021 年第一季度中國消費者線下活動偏好榜單中,“玩劇本殺”以 36.1%排名第三,僅次于“看電影”和“運動健身”。有網民説,“每周都會約朋友玩兩三次,有時候還和陌生人隨機組隊”“劇本殺讓柯南夢變成了現實。”

  受到年輕人的青睞,劇本殺線下門店數量呈井噴式增長。從門店總體數量來看,目前,上海、武漢、北京的劇本殺門店數量位居全國前三。從增速來看,相較2020年,武漢今年上半年以58%的門店增速位列全國第一。

  為何受歡迎?

  放下自我,體驗不同世界。劇本殺的故事框架虛構了時空,為生活在日常狀態的年輕人提供了逾越現實身份的機會。在劇本殺裏,玩家可以忘掉“自我”,無懼“超我”,充分發揮想像力扮演“他者”,體驗一段不一樣的人生經歷。“遊戲裏的歡笑、淚水、緊張、燒腦,可以讓人體驗另一個不同的世界”“通過演繹不同的角色,我看到了不一樣的自己”“重新認識這個世界的多元性”等評論道出了許多玩家對于劇本殺的感受。

  拓寬交友渠道,“宅”青年社交方式的線下回歸。線下劇本殺為身處互聯網時代的年輕人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放下手機,讓他們面對面深度溝通交流,也滿足了年輕人的交際需求。平日裏許久不見的朋友有機會聚在一起為解開謎題各抒己見,在互動與陪伴中增進彼此的感情。而通過虛擬的劇情,陌生人瞬間變成了兄弟、戀人,甚至還有幾代恩怨、幾世情仇。從素不相識到相見恨晚,“治好一個社恐的孤獨和擰巴,只要一盤劇本殺就夠了。”

  不僅有快樂,還有治愈。在角色身份的“掩飾”下,在與他人的互動中,玩家不知不覺間卸下心防,盡情地釋放內心真實的“自我”,在“別人的故事”裏或大笑或流淚,令自身的情緒得到宣泄與凈化,收獲片刻的治愈和溫暖。有網民表示,工作中看了十年劇本都沒感動過,卻在玩了一場劇本殺之後哭得好大聲。

  未來,如何能更好?

  把好玩的事情做得有價值,通過劇本盡可能多地展現這個世界的不同側面,將更深層次的故事講給年輕人聽。劇本殺遊戲之所以能獲得年輕人的喜愛,除了因其自身的娛樂性之外,更是因為優秀劇本能夠帶給年輕人知識與美的熏陶,讓他們對這個世界産生更深層次的思考。

  用創新“打開”傳統文化,為年輕人賦能。當劇本殺佔據了年輕人更多的時間,就意味著它帶來的影響可能更強。也正因如此,劇本殺在主題選擇、內容創作時可與中國特色民俗、非遺技藝等實現共創,讓傳統文化以一種青春而富有生命力的方式走進年輕人心田。

  在遊戲裏玩,也在遊戲裏學習。正如網民所説,越來越喜歡那個在劇本殺遊戲中,內心不斷得到充實的自己。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湯輝

作者:宋敏榕

設計:趙薇

編輯:解軼鵬

校對:王鑫蓉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糾錯】 【責任編輯:王鑫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