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11 17:34:17
來源:新華網

離開昆明後,“象”往何方?丨思客數理話

字體:

一路“象”北、狹路“象”逢、暈頭轉“象”、全民偶“象”……連日來,在雲南“逛吃”的北遷野生亞洲象成為了全民矚目的“網紅”。
 

▲北遷象群雨中玩泥巴。動圖來源:央視新聞

截至6月10日20時,北遷象群小范圍迂回遷移,持續在玉溪市易門縣十街鄉活動。獨象離群5天,仍在昆明市安寧市八街街道的密林內,距離象群約11.8公里。

去年3月,象群從西雙版納出發,越過哀牢山、橫渡紅河,進入滇中腹地,至今已暴走了約500公里。

▲北遷象群頻繁登上微博熱搜。

在馬路上閒逛、吃了農田裏的玉米、去豬圈玩耍、被酒糟醉倒、掉進水坑裏、闖入高速路、排排躺著睡覺、在泥湯裏打滾……不少網民每日都在“追更”北遷象群的“奇幻冒險”,直呼“太萌了”“好有愛”。

“大象去哪兒”是網民尤為關注的焦點。有專家認為,由于象群與原棲息地的距離已經較遠,自行返回有些困難,可能需要做好打長期消耗戰的準備。如果北遷象群未能返回原棲息地,那麼和其他象種群的交流可能被切斷,遇到極端變化也可能危及種群安全,還可能影響周邊居民的正常生産生活。

亞洲象有進入新區域活動並在一定時間後返回原棲息地的習性,目前象群活動區域內的食物資源也相對充分。因此有分析預測,它們可能還會在現在的活動區域滯留一些時間,雨季大量長時間降雨導致的氣溫降低將會促使該象群返回。

▲空中監測象群。動圖來源: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

“為什麼北遷”也是不少網民好奇的話題。關于象群北上的原因眾説紛紜,有説北上覓食的,有説頭象迷路的,還有説原棲息地溫度和降水出現變化的,目前仍沒有準確的定論。

但可以肯定的是,經過30多年的拯救和保護,該區域的亞洲象種群數量增長、分布范圍擴大。目前雲南野生亞洲象種群數量已經由20世紀80年代初的193頭髮展到目前的約300頭。成年野象每天要吃數百斤植物,需要很大的活動空間。近年來,越來越多野象開始活動于村寨、農田周圍,出現“伴人”活動覓食現象。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不過追“連續劇”的時候,可別被亞洲象憨厚可愛的外表“欺騙”。在40天的時間裏,象群在元江縣、石屏縣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壞農作物達842畝,初步估計直接經濟損失近680萬元,嚴重影響當地群眾的正常生産生活秩序。象群去年7月在思茅區南屏鎮大開河村造成了1人死亡。

▲圖片來源:新華社

“一路好吃好喝”,這支“旅行團”不僅萌翻眾人,還展現了一個維護生物多樣性、守護自然生態的美麗中國。有關部門派出多個監測追蹤團隊,空地結合開展24小時不間斷監測;應急人員準備了數噸美味的食物引導象群改道,還有村民捐出自家玉米給大象吃;人們自發為象群讓出道路……有網民説,“這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動故事”。

▲圖片來源:新華社

“大搖大擺進城”,如何平衡社會經濟發展和野生動物保護,依舊是值得關注的話題。象群所到之處,有關部門提前發布預警資訊;為避免發生人象衝突,將村民集中安置在村委會;探索建立野生動物肇事補償機制,野象造成的損失由地方政府和保險公司賠償……如今我們要做的就是盯住象、管住人、理好賠,找到一條與野生動物同行的路。也希望北遷象群能盡快“迷途知返”。

▲圖片來源:新華社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湯輝

作者:黃潔心

編輯:宋敏榕

設計:趙薇

校對:解軼鵬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糾錯】 【責任編輯:宋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