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09 15:39:23
來源:新華網

跟隨衛星,感受總書記考察的這顆“高原藍寶石”

字體:


  6月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青海湖仙女灣,實地察看青海湖環境綜合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成效。
  近年來,一係列生態保護與生態治理措施和項目的實施,讓青海湖實現了從生態退化惡化逆轉到持續向好的華麗“蝶變”,思客通過衛星視角,帶你一覽這顆“高原藍寶石”的生態之變。

衛星視角下的剛察縣及青海湖。衛星影像來源:天地圖

大湖“蝶變”
巨大高原藍寶石

  青海湖位于青海省東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內,從太空遙望,像一顆巨大的藍寶石鑲嵌在青藏高原,與祁連山脈相映成趣,逶迤綿延,頗為壯闊。

衛星視角下的青海湖。衛星影像來源:天地圖

  它的名字是湖,卻更像是海。兩億年前,這裏還是一片汪洋大海,後來因地殼變動,海底升起、海水退去,逐漸變成了陸地。時光更替,隨著周圍山脈繼續抬升、湖盆下沉,這裏被完全封閉,不斷鹽化,最終留下了舉世聞名的鹹水湖。

青海省地形示意圖

  受氣候變化、人類活動等多種因素影響,青海湖生態曾出現嚴重退化,湖水水位持續下降,水體面積持續縮小,外界一度擔憂青海湖會成為“中國第二個羅布泊”。
  近年來,青海省在青海湖流域實施了草地治理、植樹造林、建立濕地保護與恢復試驗示范區等一係列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措施,再加上青海湖流域降水量持續增多,青海湖連年擴容。

衛星視角下的青海湖二郎劍景區。衛星影像來源:SENTINEL-2

  據衛星遙感監測顯示,2021年4月下旬,青海湖水體面積為4572.69平方公里,較2020年同期增大29.44平方公里,較近十年(2011年至2020年)同期平均增加163.94平方公里。

圖為2010年至2020年青海湖豐水期和枯水期面積監測對比圖。來源:青海省生態氣象中心 青海省衛星遙感中心

  青海湖對當地及周邊的氣候和生態起著重要的調節和保護作用,青海湖面積擴大有利于植被改善,對于擴大野生動物棲息地、豐富動物食物來源、改善當地整體生態環境有積極影響。

盛夏時節,青海湖畔景色宜人,藍天、白雲、湖水與草原組成一幅壯美的畫卷。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魚鳥共生”
豐富物種基因庫

  青海湖位于中國東部季風區、西北幹旱區和青藏高寒區三大地理區和氣候區的交匯處,湖岸線360公里,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也成為青藏高原上寶貴的物種基因庫。

衛星視角下的青海湖仙女灣景區。衛星影像來源:天地圖

  這裏是中亞-印度、東亞-澳大利亞國際水鳥遷徙的重要節點和青藏高原水鳥重要的越冬地,水鳥種類95種,佔青藏高原水鳥種類的70%,約佔全國水鳥種類的33%。每年約有6萬只水鳥在青海湖鳥島繁殖,約有10萬只水鳥遷徙停留。

衛星視角下的青海湖鳥島。衛星影像來源:ESRI

  這裏還有青海湖中特有的珍貴魚種——青海湖裸鯉,對維係青海湖流域“水-魚-鳥”生態鏈安全和生物多樣性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2020年,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達到10.04萬噸,較2002年保護初期增長約38倍。水鳥雲集、魚翔淺底的美景隨處可見,“魚鳥共生”畫面不斷上演。

  這片像海一樣寬廣的湖,是維係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是我國西北的“氣候調節器”“空氣加濕器”,也被譽為青藏高原物種基因庫。“高原藍寶石”青海湖的華麗“蝶變”展現出動人的自然之美,見證了青藏高原生態改善和踐行生態文明、實現綠色發展的決心與行動。


《高原藍寶石》。新華網 潘彬彬 攝


策劃:錢彤
監制:劉娟 李曉雲
編輯:郭建偉 祁麗君
制圖:祁麗君 楊向睿(實習)
校對:馬宇聰
衛星數據來源:
天地圖
SENTINEL-2
ESRI

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郭建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