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09 17:58:36
來源:新華網

​考完了,數據帶你看最新專業設置趨勢

字體:

對于不少地方的考生來説,2021年全國高考已經落下帷幕。即將開啟人生的新徵途,大部分考生和家長要過的一關就是選擇心儀的專業和學校。

據《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2020年版)》,截至2020年,我國本科專業分設12個學科門類,93個專業類,703種專業。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為適應國家戰略、科技創新和社會發展的需求,高校專業結構在不斷優化調整。今年高校專業設置有哪些新趨勢?有哪些新專業值得留意?

古文字學、運動與公共健康、智慧交通等新專業“入列”,高考志願填報“功能表”日益豐富。根據教育部今年公布的《列入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的新專業名單(2021年)》,37 個新專業被列入了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融合教育、古文字學、量子資訊科學、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密碼科學與技術……這些根據國家戰略需求和經濟社會發展新設的特色專業,絕大部分將于今年首次啟動招生,同時也是目前人才較為稀缺的專業。

全國高校新增專業中,工學類專業新增比例最高,佔據了12個專業門類新增數量的42%。2020年全國各高校新增專業2223個,其中,人工智慧、智能制造工程、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成為此次新增專業中的大熱門,新增數量排名前三。僅人工智慧一個專業,就有包括清華大學、北京語言大學、華北電力大學等在內的130所高校增設。

新興專業人氣十足,相關搜索熱度持續升溫。數據顯示,人工智慧、大數據技術、機器人工程受到考生們的熱捧,成為搜索熱度增長最快的專業,越來越多的考生考慮將未來職業規劃鎖定在高新技術産業領域。

對于不少考生和家長來説,“先挑學校還是先選專業?”“專業選喜歡的還是適合的?”“是否要選擇當下的熱門專業”是心中難解的疑惑。實際上,“熱門”“冷門”是相對概念,會因時而變、因人而異。只有正確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才能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逐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正如有網民所説,“唯有熱愛才能抵歲月漫長。”

願所有考生都能找到“心靈的歸處”,堅定地奔赴熱愛。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湯輝
作者:宋敏榕
編輯:黃潔心
設計:趙薇
校對:解軼鵬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糾錯】 【責任編輯:黃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