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23 15:09:50
來源:新華網

衛星見證,西藏70年“高原巨變”

字體: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于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在北京簽訂,宣告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這片高天厚土創造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思客通過衛星視角,選取城市發展、交通建設、生態保護等幾個領域,展現這片土地上的變遷與變化。

▲衛星鳥瞰拉薩市。衛星影像來源:天地圖

 

城市巨變:宜居、宜業、宜遊

  由于地理、自然、歷史的原因,西藏發展落後于全國其他省區,是全國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根據西藏的特點和需要,中央在財政、金融、稅收和物資、技術、人才等方面持續給予西藏各方面特殊的扶持,努力幫助西藏加快發展,提高當地群眾的生活水準。

▲拉薩市1984-2020年巨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過程中,加大了全國支援西藏脫貧攻堅的力度,2019年底,西藏宣布實現了62.8萬貧困人口脫貧,取得了消除絕對貧困的勝利。
  隨著西藏人居環境的不斷提高,高原隱藏的美麗不再孤芳自賞,一大批生態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成為新晉網紅打卡地,吸引著全國各地的遊客。

▲拉薩市八廓街區域,距今已經有1300年的歷史,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傳統面貌。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攝

 

路網穿行:打通“高原孤島”

  和平解放之前,西藏沒有一公里現代意義的公路。“亂石縱橫、人馬路絕、艱險萬狀、不可名態”是過去西藏交通的真實寫照。人背畜馱的原始交通運輸方式,嚴重制約了西藏經濟社會的發展。

▲進出墨脫的兩條通道,修通公路前,沿途需4-5天。衛星數據來源:SENTINEL-2

  從1951年數十萬築路大軍以青春、熱血乃至生命在世界屋脊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跡,到2013年“蓮花秘境”墨脫告別“高原孤島”之路;從青藏鐵路建設破解三大世界性難題到加快推進“世紀工程”川藏鐵路建設……西藏交通70年蝶變,背後有著一代代人的艱辛付出。
  如今,一個個穿越高山溝壑的高海拔公路隧道,一座座橫跨大江大河的高架橋,宛如氣勢恢弘的“長虹”;一條條寬闊平坦的柏油路,猶如飄飛的“哈達”,在高原大地舒展開來,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川藏線“怒江72拐”。衛星影像來源:天地圖

  除了陸路交通,幾條航線的開通,也讓西藏各族人民實現了航空夢。
  50多年來,從“雪域江南”林芝到“世界屋脊的屋脊”阿裏,從“藏東明珠”昌都到“高原糧倉”日喀則,5座高高原機場架起了連接世界的“空中金橋”,航空已成為西藏重要的交通方式之一。

▲位于西藏阿裏的阿裏昆莎機場。2010年7月1日,阿裏昆莎機場正式通航,從此天塹變坦途。衛星影像來源:天地圖

 

生態保持: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作為青藏高原的主體,西藏境內江河縱橫、湖泊密布,被譽為“亞洲水塔”,是我國以及南亞、東南亞地區的“江河源”。
  位于雅魯藏布江中遊的西藏日喀則市南木林生態示范區,曾經是一片戈壁荒灘,土地沙化嚴重,村民吃夠了環境惡化的苦,喝茶都得先涮掉杯子裏的灰塵。
  2014年至2017年,國家投資1.5億元,在南木林生態示范區內植樹造林3萬余畝,2018年至今又種植了1萬畝的生態林。這條長達50多公里的“生態綠洲”,成為雅魯藏布江沿岸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南木林生態示范區。衛星影像來源:天地圖

  西藏高原各類生態係統結構整體穩定,生態品質穩定向好,主要城鎮環境空氣優良率保持在95%以上,雅魯藏布江等主要江河湖泊水質保持在Ⅰ類和Ⅱ類水質標準。今天的西藏,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仍然是世界上環境品質最好的地區之一。
  七秩時光,西藏各族人民篳路藍縷,在世界屋脊上開拓著現代文明的奇跡,書寫著砥礪奮進的壯美史詩,衛星視角見證了這片高天厚土創造的“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人間奇跡。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編輯:郭建偉 馬宇聰
制圖:祁麗君
校對:孫惠


衛星數據來源:
天地圖
SENTINEL-2


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郭建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