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17 18:23:58
來源:新華網

論文查重亂象怎麼破?網民:別讓演算法禁錮學術丨思客數理話

字體:

畢業季來臨,一些畢業生的“問候語”已經變成:
“你畢業論文定稿了嗎?”
“你論文查重過了嗎?”
“要不要一起拼查重?”

最近,“畢業生學位論文查重亂象”引發網民熱議,登上微博熱搜,閱讀量達3.7億。有學生説“論文一個字一個字自己認真寫,一檢測還是大量重復”,也有學生表示,“為了查重率達標,我自測時會直接在淘寶買幾次最貴的查重服務”。

“見紅就刪,見黃就改”  

論文查重、降重到底是怎麼回事?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看看一篇論文的抄襲是怎麼被檢測出來的。

目前大部分高校查重使用的是中國知網查重係統。知網的查重機制中,段落重復超過5%,然後連續13字相似就算抄襲。而不少學生自測時使用的查重係統PaperPass,其規則為:句子相似度超過40%就會計算重復率。由于檢測方式不同,學生自查和學校查重結果可能有出入。

▲圖片來源:微博網民@不過教招不改名

近年來,部分學校的畢業論文重復率從原來的30%以內降低到20%,更嚴格的甚至降到了8%以下。在高校的查重檢測前,一些學生會在電商平臺購買論文查重服務。為了降低重復率,採用各種技巧的“花式降重”大戰開始了!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對于學生而言,機械的演算法讓很多人困在了查重率裏。一些學生總結出了“降重指南”:關鍵詞同義替換、變換句式、段落分割、語義轉述、刪減重復部分和英漢互譯等。更有甚者在論文中加入大量看不見的“白色句號”或將文字轉化為圖片,以期降低重復率。

有學生説,“專業術語標紅正常嗎?我給他重新定義?”“為了降重,把某處著火了硬是改成有個地方被幹冒煙了”。一篇好好的論文被改得面目全非,話語冗余、詞匯別扭,不但讓學生頭疼,更讓論文評審老師無奈。

付費查重,亂象叢生  

從商家角度看,“花式查重”成了一門生意,價格水漲船高。有學生説,“我們學校不提供查重機會,列印店一次1300元,窮學生傷不起啊”“去年還是400元一次的價格,今年漲到1000多元”。隨著畢業季的臨近,一些商家甚至坐地起價或設置高昂的“加急費”。為了節省反覆查重的價格成本,有的學生選擇將兩人論文合成一篇提交檢測,俗稱“拼查重”。

中國知網本科論文查重價格是388元一篇,碩博定稿檢測價格為528元一篇。但由于知網學術不端檢測係統僅面向機構提供服務,不對個人開放,學生只能通過其他渠道購買查重服務。在淘寶搜索“畢業論文查重”,“根據大部分用戶的喜愛”會出現2000多個産品。其中,價格較高的查重服務標價超過2500元。但從購買評論看,這些查重服務的評價參差不齊,“滿意”“準確率很高”以及“和學校查重差距太大”“明顯重復的地方沒檢測出來”等評價均時有出現。

論文降重的“剛需”催生有償降重的灰色服務。為了不被平臺發現,這些商家沒有將有償降重擺上櫥窗,或者只在商品圖片中顯示,將買家引流到個人賬號後,再進行交易,根據字數、要求等進行收費,並稱“我們是由老師負責修改的”“降重品質包您滿意”“我們會附贈一份‘降重指南’”等。有償論文降重服務的出現,無疑助長了論文抄襲、洗稿問題,甚至公開為抄襲張目,對學術公平和學生的創新能力帶來極大的傷害。

“無法證明自己的論文是自己寫的”,付費查重背後存在盜用論文風險。近年來,論文被盜或者被他人搶發導致自己畢業受到影響的案例在網上時有出現,這些被影響的學生懷疑自己的論文提交給商業查重機構後被盜用入庫,並販賣給他人搶先發表。

此外,還有一些打著“高校指定論文查重係統入口”“學術不端文獻正規檢測入口”旗號的虛假查重網站也可能損害學生的利益。查重服務的監管、規范亟待跟上,應避免不法商家利用不正當的技術手段牟利。

守住論文的初心和底線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畢業論文查重的本意是為了防止抄襲,但過分依賴技術手段的評判標準,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論文作者的手腳。“遵守規范者不敢引用,漠視規范者照抄不誤”的現象恰恰是對學術價值的無情嘲諷,別讓查重變成“防君子不防小人”的制度!

反對學術不端的大方向沒有錯,但查重在論文評價中的“度”仍有待商榷。畢業是一件大事,綜合考慮論文的意義、深度、創新、價值等,學校能否為學生多申請正規的論文查重機會?論文重復率“碰到紅線”能否有申訴的渠道?論文撰寫過程中如何強調學術道德教育?論文查重的演算法能否繼續優化?畢業論文體現的是學生就學期間的學習能力和水準,應建立科學、全面的評價體係,在堅守學術不端的底線的同時,讓好論文不怕查重。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湯輝
作者:解軼鵬
編輯:黃潔心
設計:趙薇
校對:宋敏榕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糾錯】 【責任編輯:黃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