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17 09:07:16
來源:新華網

面對孩子心理問題,我們能做什麼?

字體:

近日,成都四十九中一高中生墜亡事件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關注。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小學生心理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趨勢,類似此事件的自殺、自殘等悲劇時有出現。“孩子們到底怎麼了”成為社會關注的話題,“我們能做什麼”成為全民的追問。

從這些孩子的留言中,可以看出來青春期的他們,常常藏起自己的煩惱與苦悶。青少年正處于青春期、叛逆期,此時的他們大都敏感脆弱。一記耳光、一句訓斥、一次挫折都有可能成為壓垮孩子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很多父母往往只注意到孩子的身體健康和學習成績,卻忽視孩子成長過程中出現的心理問題。有網民説,“自己的日常煩惱幾乎沒有出口。父母覺得我衣食無憂,無病呻吟”“説了家長也不聽,我寧可一直憋著不説”“很多家長不拿孩子的痛苦當回事,還指責孩子不懂事”。

忙碌的成人,往往以為孩子展現給自己的就是他們的“真實世界”。很多家庭父母和孩子相處的最大問題在于父母總以為最了解自己的孩子,而事實上卻根本不懂孩子的內心。有網民表示,“很多時候父母自以為看到的是孩子燦爛的笑臉,其實他們看到的不過是孩子的演技”“多關心孩子多與孩子溝通,對于父母來説,真的非常重要”。如何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是所有父母和教育者都該重視的課題。

▲圖片來源:電視劇《小歡喜》截圖

“困惑”的他們,努力的“自救”。據心理咨詢與危機幹預熱線統計,2020年上半年,其接到的初中生求助來電較去年同期增長了85.78%,高中生增長81.75%。令人震驚的是,小學生的來電,增長了95.52%。

面對屢次發生的悲劇,全社會應該做些什麼?學校在學生日常心理關愛方面是否存在薄弱環節?值得注意的是,當前中小學校普遍存在心理健康教育師資隊伍總量不足、專業性不強等問題,有些學生的心理問題已經超出了教師進行心理幹預的能力范疇。

而有些學校雖然開設了心理健康課程,對其重視程度也十分有限。有網民反映,“課程經常被其他主課所佔用,原本計劃每周一節的課程有時變為兩周一節,甚至間隔時間更長”。

面對屢有發生的悲劇,除了號召家長增強與孩子的溝通,學校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外,全社會、你和我,還應該做些什麼?如何才能減少悲劇的發生?

歡迎大家點擊海報或掃描二維碼
告訴我們你的想法
↓↓↓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湯輝
作者:宋敏榕
編輯:黃潔心
設計:趙薇
校對:解軼鵬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糾錯】 【責任編輯:解軼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