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13 12:31:56
來源:新華網

你在“雞娃”ta在笑,校外培訓的坑你避開了嗎?丨思客調查

字體:

近日,市場監管部門對作業幫、猿輔導分別處以250萬元頂格罰款。在此之前,跟誰學、學而思、新東方線上、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已被頂格罰款。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一些培訓機構利用家長望子成龍的心理販賣焦慮。校外培訓機構的誕生,原本是為了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為培養孩子的興趣特長、發展素質教育開創更好天地,但校外培訓尤其是一些學科培訓類校外培訓已嚴重偏離了教育的本義。

“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的情況屢見不鮮,給中小學學生的健康成長和學校教育帶來了嚴重的消極影響,校外培訓也越來越變成一心逐利的生意。有網民無奈地表示,“別人家的寶貝學了,自己孩子不學拿什麼競爭?”“培訓機構正在代替學校”。

▲圖片來源:未來網

校外培訓亂象中存在的虛假宣傳、攜款跑路、超時超難培訓、電話騷擾等問題,讓家長和學生深受其擾。比如,四家培訓機構被曝光使用同一名演員在各自的廣告中扮演名師。還有一款培訓APP曾玩起“拼團模式”,打出了單購49元,3人拼團價9.9元的標價,通過燒錢、誘導消費等看似熱鬧的競相吆喝下搶奪生源。有網民説,“教學你不行,騷擾第一名”“培訓班在不停灌輸焦慮”“讓幼兒園的孩子開始學奧數,這不是拔苗助長嗎?”

▲圖片來源:《小舍得》截圖

一些家長認為,越早“搶跑”就能越早“出圈”,不但要“搶跑”還要“搶跑道”。有家長表示,“孩子小學一年級,三點半以後就沒課了,為了提高成績還是要讓孩子出來上輔導班”“不但要提前學主科,還要上文體特長班,以後升學時都用得上”。

正如引發熱議的《小舍得》展現出來的那樣,“起跑線”焦慮、擇校焦慮、作業焦慮、升學焦慮……家長帶孩子超前學主科,不惜投入上萬元的培訓費。有的家庭報跳繩班,孩子達到一分鐘跳120個的標準還不滿足,要求孩子一分鐘跳到180個。很多家長對校外培訓趨之若鶩,教育的“內卷”現象顯露得越來越明顯。(延伸閱讀:《小舍得》結局討論還在繼續,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教育?

▲“雞娃”焦慮早已有之,2013年有校外培訓機構打出宣傳語:別讓假期毀了孩子的一生。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有需求就有市場。盡管《中小學生減負措施》和《關于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已經從校內教學、作業布置、考試評價以及課外培訓時長等方面做出嚴格限制,但由于父母無法按時接送孩子、學校的教育教學難度不適應招生考試的要求、部分家庭無法兼顧子女教育、孩子在學校跟不上正常教學進度等原因,不少家庭不得不通過校外培訓彌補。

▲一名培訓人員為聽課的學生輔導小學數學題。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改善教育生態需多方聯動齊發力,要實現這個目標,還需要教育資源更加平衡,升學評價體係更加優化,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更加協同。無論線上還是線下、校內還是校外,教育都不能背離立德樹人的初心。


對于校外培訓問題你怎麼看?

點擊下圖或掃描二維碼,快來參與調查吧!
↓↓↓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湯輝
作者:解軼鵬
編輯:黃潔心
設計:趙薇
校對:宋敏榕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糾錯】 【責任編輯:黃潔心】